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之后,科學教育如何做加法

2023年05月10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之后,科學教育如何做加法

“雙減”后,科學教育火了,編程培訓、科學思維課、建模競賽等成為熱門之選。北京理工大學材料學院教授鐘海政和同事卻選擇了一條不同的路:為大學生甚至中學生開設科學史教育課程,組建大學生科普俱樂部。

此次嘗試源於鐘海政在育人過程中遇到的困惑。“當我們開展原創性較高的課題時,發現有些考試成績第一的學生,因為已經習慣‘優秀’,所以很難接受項目開展過程中的持續失敗,而不怕失敗,勇於探索又是創新的必備品質。”鐘海政認為,不能到大學或者研究生階段才開始培養創新精神,需要在中小學開展沉浸式的科學史教育,用科學家敢於挑戰、不怕失敗的精神鼓舞學生。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背景下,科學教育就是架設教育、科技、人才的天然橋梁,具有越來越重要的戰略地位。”中國科學院科學戰略咨詢研究院學部科普與教育研究支撐中心主任周建中說。

“但做加法不是簡單融合。”日前,在北京市海澱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組織召開的主題為“開展科學教育,提升科學素養”的座談會上,與會專家達成這樣的共識。

加法不是量的疊加

“科學教育做加法,顯然不是知識層面簡單的量的積累和附載,而是科學教育和學科教育相互促進。加法加得好,可能會變成乘法,取得突破性的效益﹔如果加得不好,1+1最多等於1.5。”首都師范大學教授白欣覺得現在社會上存在一種誤解,認為課堂學習知識,課后再學習一些信息技術,就是做加法了,“但這樣可能忽略了對學生思維和能力的培養。”白欣表示。

對此,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院長鄭永和也有同感,他認為,科學不僅僅是知識體系,也是認知世界動態變化的思維方式。科學教育要解決的最根本問題,不僅是學習知識體系,還要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包括那些能讓孩子在科學道路行穩致遠的基本品質和關鍵能力,如嚴謹、自制力等。

在意識到這些問題后,鐘海政和同事們給本科一二年級學生開設《材料科學發展史》《材料技術創業史》等課程,同時他與航天科技集團研究員楊芳合作,嘗試在北京海澱區中小學階段開展科學史課程建設。

“科學史絕對不是簡單背誦概念,它也是一種科學思想、科學精神、科學文化和科學方法的高階思維的訓練。”白欣說。

好奇心更需要呵護

中國科普研究所研究員李秀菊說:“有種指向產品的創造性想象,這些創意的產生不是無源之水,要給孩子提供合適的機會,讓他們從零星的想法到產生一個好的架構,這個過程需要扎實有效的訓練和良好的環境培養。”

“有些家長對孩子很關心,但實際關心的是成績,忽視了他們的成長,但成長比成績和成功更重要。”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院長秦春華認為,家長應該做孩子創新力保護的第一責任人。學校也要做好孩子創新力的保護工作,比如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他們提出好玩的問題應該得到老師的正向鼓勵。否則,將帶來負面影響,把創新火苗澆滅。更麻煩的是,如果孩子小時候被壓抑,負面的心理影響會在以后的人生歷程中不斷“反芻”。

秦春華在日常教學過程中,也感受到部分學生的想象力有下降趨勢。比如,做一些相關測試時,部分學生隻專注有確定答案的東西,願意回答聽過、見過、學過、有把握的問題,不敢去猜想。

“小學生好奇心特別強,為什麼到了初高中好奇心就衰減、萎縮了?”北京市十一學校龍樾實驗中學課程與教學研究院院長胡志丹說,“給孩子做更多的練習、訓練,可能就把小幼苗燒死。我們願意施加更多肥料,厚植土壤。”胡志丹介紹,學校把所有實驗器材完全開放,把物理、化學、生物等科學資源放在學生觸手可及的地方。“讓孩子們感受到科學是有溫度的,他們玩來玩去,可能就會玩出一些名堂。”

做好加法需要大協同

鄭永和呼吁,除了學校,應該動用各種各樣的社會資源,包括企業、科技場館、高校,讓學生來理解目前學習和現實世界的聯系,讓他們知道學了有什麼用,去激發他們學習的真正動力。他還建議,要加強跨學科的科學課體系建設,並且加大對科學教育研究的支持力度。

“要加強政府、教育系統、研究機構,包括科協、企業、場館等多主體的協同。通過建立一些協調組織和聯盟,來形成相互促進、支持的體系,同時要明確政府、學校、科研機構等的不同主體責任。”周建中指出,應該制定面向國家未來發展的科學教育發展戰略規劃,強調制度性支持,從戰略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層面,構建科學教育多元投入保障機制。

5月中旬,北京海澱教育科學研究院將與海澱區氣象局簽署氣象科學教育戰略合作協議,走好利用社會資源整合第一步。4月28日,北京大學附屬中學在北京市科協的指導下成立了科協組織,今后,將通過開放校園科技資源、加強數字化傳播、組織社區科普活動等形式加強科學普及。

作為九三學社海澱區委副主委、海澱區人大代表,楊芳在鐘海政教授調研課題的基礎上,呼吁北京市海澱區率先在中小學階段開展科學史課程建設研究。她同時建議,可以用高科技產品服務小學科學教育,比如利用豐富的遙感衛星影像產品,讓學生更直觀地了解地理知識。“我們應該積極回應教育界訴求,如開放展廳、實驗室、廠房等,參與到孩子們的科學教育中來。”楊芳說。

(記者 陳 磊)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