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奮斗依然是當代青年的主旋律

張焱
2023年05月04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奮斗依然是當代青年的主旋律

   【光明時評】

   近日,復旦發展研究院發布《中國青年網民社會心態調查報告(2022)》。報告顯示,2022年,青年網民總體持積極的奮斗意願,不支持躺平人數總體高於支持躺平人數。來自社交平台的數據顯示,在明確表達了態度的樣本中,56.23%的青年網民明確反對躺平,當代青年的思想主流積極向上。

   對B站數百萬相關視頻評論的語義網絡進行分析,可以發現,即便部分青年在高考結束進入大學后可能感受到心理落差,但青年們仍然普遍認同努力學習的重要性,並對未來充滿希望。同時,青年們高度關注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堅持對努力奮斗的認可與踐行,反對“內卷”概念的濫用,在加油打氣的評論中互相鼓勁。

   這份報告無疑再一次印証了中國青年朝氣蓬勃的精神狀態。他們從日常生活經驗出發,發自內心地認同中國在政治和經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時也渴望將個人奮斗融入國家發展的敘事之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為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青年一代的成長被寄予厚望。

   一方面,我們看到青年人批判消費主義,抵制過度消費﹔另一方面,他們又表現出為興趣付費、為知識付費的強烈消費意願。科學科普、人文歷史、社科法律、財經商業等很多課程都受到了年輕人的強烈追捧。數據顯示,2022年,近2億年輕人在B站學習,包括多名諾貝爾得主在內的國內國際數百名知名專家開設的精品課堂在互聯網平台形成了沒有圍牆的大學。這樣發自內心的、非功利性質的學習讓青年一代成為文化底蘊更為深厚的一代人。

   把“焦慮”挂在嘴邊,卻依然在執著奮斗,是很多青年人的生活狀態。焦慮來自多方面,但奮斗是主旋律。這說明,更多的青年人能夠看到困難,更相信通過努力可以克服困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難題,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奮斗。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充滿坎坷。當下的中國,面臨著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就業形勢穩中承壓、穩中有憂。解決好青年就業難題與生活難題,不僅為青年的自我實現與成長創造可能性,也奠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發展的強大基礎。

   一次調查、一份報告也許難以概括周全、細節完備,但我們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與本次調研的結果是大體一致的。“五一”是勞動者的節日,春天是勞動者的季節,這期間眾多年輕的面孔令人振奮、讓人感動。用勞動創造人生,以奮斗迎接未來,新時代新征程,就是當代青年最好的奮斗舞台。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我們再一次為中國青年加油、鼓勁。今天的青年,有自己的思路、自己的打法,更有自己的實踐。他們也許呈現著與以往代際截然不同的做派與敘事,但其精神內核卻依然葆有積極奮發向上的總體基調。青年是民族的未來、國家的希望,全社會都應為青年成長搭建平台,讓年輕人擁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