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工人評“教授” 職業“天花板”這樣打破

2023年04月28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各地一些產業工人、技能人才評上正高級職稱、成為“工人教授”的話題持續引發熱議。這一變化背后,是我國人才理念的不斷提升、人才培養體制機制的持續創新。在產業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高技能人才成為建設制造強國的重要支撐。如何為其發展破除職業壁壘,促進人才資源高效配置?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讓我們共同關注“高技能人才評職稱”的話題。

原標題:工人評“教授” 職業“天花板”這樣打破

他年紀不大,卻早已是“全國技術能手”,數百位青年口中的“師傅”﹔他學歷不高,卻評上了正高級工程師,“完成了一件以前做夢都不敢想的事”。回想起自己評上高級職稱的那個瞬間,山東青島中啟膠建集團鋼筋工人宋德強笑了:“工友們一聽說,都轟動了,感覺比我還興奮。”讓他們感到喜悅的是,這不僅是一個人的“身份突破”,更讓產業工人群體看到了職業發展的多重可能、廣闊空間。

近年來,為健全完善新時代技能人才職業發展制度,黨和國家新政迭出——

2018年,發布《關於在工程技術領域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意見(試行)》﹔2021年,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意見》﹔2022年3月,技能人才“新八級工”制度正式實施,特級技師比照正高級職稱人員享受同等待遇,首席技師則待遇更高……各地相繼出台具體細則、推動政策落地,為很多像宋德強一樣肯鑽研、有本事的工人搭建起更大的舞台。

貫通:打破“單通道” 構建“立交橋”

17歲時,初中畢業的宋德強站在了人生路口上。幾經周折,他終於謀到了一份綁扎鋼筋的生計。“別人看來,沒黑沒白地‘綁’在工地上,能有什麼前途!”可他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還被工友送了個綽號——“一根筋”。

帶著一股倔勁兒,他常在工地泡上一兩天,沒日沒夜地鑽研一道程序﹔為了保証每架鋼梁萬無一失,從下料、加工到成形,他拿著圖紙挨個檢查……千錘百煉中,宋德強成了工程行業的好把式,“全國優秀農民工”“山東省首席技師”等殊榮接踵而至。

當年的“一根筋”成了名副其實的“大工匠”,但,有個遺憾在他心中盤桓了好幾年:“產業工人再有本事,也很難像技術人員一樣搞研發、做管理,總有些施展不開。”

“按照以前的職業發展路徑,絕大部分技能人才一輩子隻能固定在某個工種上,沿著‘單通道’一條道跑到黑。”鞍鋼集團有限公司職工劉鐵說。

長期以來,我國對技能人才與技術人才執行不同的職業能力評價體系,兩者對應的待遇不同,且難以貫通。“技能類與技術類資歷序列之間缺乏橫向銜接,技能人才職業通道狹窄、路徑單一,形成了‘職業天花板’現象。”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童天表示。

反觀現實發展,工業生產方式不斷更新迭代,兩類人才從事的一些崗位界限越來越模糊。

“尤其是在航天、軍工、電子等領域,不少技能人才從事的工作帶有研究性質,而技術人員也參與一線操作,技師與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差異逐漸縮小,並呈現深度融合趨勢。”一些受訪者認為。

產業工人的呼聲與時代進步的節奏交織、融合,一場打通職業技能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界限的實踐日漸深入。例如,江蘇省蘇州市成立全國首個高技能人才中級專業技術資格評審委員會,專門為高技能人才組織專項評審。山東省在技工院校內部打通兩類人才的雙向評價通道,鼓勵高技能人才參加院校的職稱評審,為其職業發展架起“立交橋”。

“這類舉措致力於破除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拓寬人才成長通道,對於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全面落實人才強國戰略,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具有重大意義。”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陳李翔說,2021年底,我國共有1萬余名高技能人才取得了職稱。

如今,宋德強、劉鐵都已拿到期盼已久的“小紅本”,上面印著“高級工程師”幾個大字。“有了認可度和榮譽感,那還不更得鼓足干勁?新時代,咱們工人更有力量。”宋德強說。

評價:避免“一刀切” 晉級憑本事

深夜,劉鐵仍在伏案看書,職稱面試的資料上滿是密密匝匝的筆跡,勾畫著紅的、藍的波浪線。在“過五關、斬六將”之后,他終於闖到了面試環節。

“面試場上,幾個評委齊刷刷坐成一排。”劉鐵說,不緊張是假的,但自己把機械原理的書籍都看過了,再加上10多年一線生產經驗,心裡有譜。

不出所料,評委問了“螺栓的防鬆方式,齒輪的失效形式,機械設備裝配的順序要求”等問題,“都是平常會遇到的情況,處理過不知多少次,自然能應對”。最終,他“闖關”成功,成為鞍鋼機械專業最年輕的正高級工程師。

江蘇亨通光電有限公司正高級工程師軒傳吳曾參與過一次機械專業的職稱評審,身份是現場評委。

“實際生產中的能力與貢獻是重要的衡量標准。”軒傳吳舉例說,“一位參評者在某項目中是第二或第三參與者,我們會請他具體回答‘負責哪個環節、專利內容是什麼、技術路徑有哪些’等問題。有技術沉澱的工人可以講得很細致,小到一個螺絲怎麼擰、一個盤扣怎麼調整,都能說得明白透徹。”

這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強調的評審標准高度契合:淡化學歷條件,強化技能貢獻,突出技能創效。

“比如,技師、高級技師取得職業技能等級一定年限后,就可以相應申報工程師、高級工程師等職稱,不受原始學歷限制。評審中,我們重視成果轉化、解決難題、工藝改進等能力,將創新成果的分值定到了40%的權重。如果能以第一作者身份總結公司的特色技能操作法,可以計40分,相當於專技人員一篇核心期刊論文的分數。”軒傳吳舉例說。

記者翻閱了中央與地方有關暢通兩類人才職稱評定的規定,發現幾乎都對“完善相應評價標准”進行了明確解釋,“破除學歷、論文限制”“以職業能力和工作業績作為評定重點”等內容被普遍強調。

李萬君,中國中車長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焊接工人,手握一支焊槍,見証了中國鐵路由“綠皮車”到“和諧號”再到“復興號”的嬗變過程。他告訴記者,30多年來,自己完成了百余次技術攻關,有二十多項國家專利,最終破格評上正高級工程師,並作為高技能人才在高校任教。后來,還申報了高教系列職稱,成為“工人教授”。

據悉,很多地方開辟了“綠色通道”,為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重大戰略實施中作出貢獻,有絕招、絕活的高技能領軍人才,或是獲得全國、省部級技能大獎的高技能人才建立職稱評定“快車道”,可直接參評副高、正高職稱。

激活:有位者當有為 釋放集群效應

評上高級職稱后,宋德強發現工資卡裡每月多了1000元。“公司為獲取初級、中級、高級職稱的工人分別增加每月150元、600元、1000元津貼,還有股權、期權等多項激勵辦法,讓大家更有闖勁。”

“工資薪酬也跟著提升,都是實打實的紅利。”李萬君說,高級工程師的待遇與公司高管一樣,收入可觀。

“打破職業‘天花板’后,高技能人才享有更多發展機會。”亨通管理學院院長李谷村表示,這些一線職工走上管理崗位后,對基層的管理普遍更接地氣、更加務實,值得期待。

一些受訪專家表示:技能人才評職稱,不單要看增“量”,更要注重“質”變,要立足長遠謀劃人才管理制度中培訓、培養、使用等方面的舉措,推動多軌制、多元化職業發展體系建設,真正讓有位者有為,充分釋放“工匠集群”效應,為制造業轉型升級注入更多活力。

評上正高級工程師后,宋德強肩上的擔子更重了。

他成立了鋼筋班組,把自己琢磨出來的門道傳授給年輕人。如今,這個班組已有150人,60多人獲得了中高級技師資格証書。宋剛剛就是他徒弟中的一位,也是“全國技術能手”,風裡來雨裡去地跟師傅學手藝,印象尤深的一句話就是“一根鋼條,就像人的脊梁。脊梁不能歪,人才立得住﹔鋼筋扎得牢,大廈才堅固”。而他,又把這句話傳給了自己的徒弟,力爭帶出來更多技術能手。

李萬君深知,隻有將技術傳下去,才能讓人才泉源涌出汩汩活水。在“焊工首席操作師工作室”裡,他累計組織培訓400多次,培訓焊工2萬多人次。他還常常走上職業院校的三尺講台,講述大國工匠的故事,點燃青年的希望。

從一名機械點檢員成長為高級工程師,劉鐵心中有著強烈的責任感。於是,他發起成立青年高技能人才協會,日常開展焊接、裝配、機器人控制等培訓練習,讓大家相互切磋。此外,由他帶領的創新團隊已累計完成技術攻關230多項,為企業創收8000多萬元。

“要重視人才的業績貢獻、知識貢獻與團隊貢獻。”李谷村認為,應鼓勵他們牽頭研發項目,突破更多核心技術﹔引導其實現崗位經驗的“萃取”,把所在崗位核心技能轉化為課程、制度和流程表單,提升工作效率﹔另外,培養其“傳幫帶”的意識,擔負起培養青年人才的責任。

在調研中,童天發現一些地方政府、行業正整合跨區域、跨工種、跨領域的高技能人才資源,開展培訓、研修、攻關等活動,深度參與重大項目攻關、申報專利、人才梯隊建設規劃等工作,充分釋放了人才活力,提升了管理和經濟效益。“隻有讓人才智識競相迸發,才能為制造強國注入無限力量。”他滿懷感慨。

(記者 李曉)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