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2023年學術年會在京召開

2023年04月28日18: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孫競) 4月27日,以“建設教育強國:職業教育使命擔當”為主題的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以下簡稱中國職教學會)2023年學術年會在北京召開。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2023年學術年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中國職教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魯昕,中國工程院院士段寶岩,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復明,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王定華,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教育部發展規劃司一級巡視員張泰青,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副司長翁波,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副司長聶清斌,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兼執行主任、教育部職業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中央民族大學原常務副校長宋敏等教育部相關司局和直屬單位、部分省教育廳、高等職業院校、科技企業等單位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本屆年會。

魯昕在題為《職業教育強國:培養支撐現代化建設職教人才》的主旨報告中指出,服務強國建設,職業教育要落實好十大任務:一是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培養強化現代化建設職教人才支撐﹔二是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優化類型支撐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三是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夯實產業核心競爭力的職教基礎﹔四是為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承擔科技成果轉化職教的歷史使命﹔五是為適應數字經濟發展,培養具有數字素養的技術技能人才﹔六是為服務國家“四個面向”,重塑職教社會形象和關鍵能力﹔七是為塑造國家經濟發展新優勢,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功能與作用﹔八是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完善德技雙馨皆可成才培養機制﹔九是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培養行行出狀元的時代工匠﹔十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探索國際交流合作職教平台載體。聚力講好職教故事,答好“強國建設、職教何為”的時代課題。

陳子季在講話中指出,當前職業教育還存在社會認可度低、產教融合不夠深入等問題,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建設教育強國的過程中,職業教育要立足服務人的全面發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加快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落實好《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中提出的“一體兩翼”三大戰略任務和五項重點工作,加快建設高質量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為建設教育強國貢獻職教力量。

“職教教師隊伍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主要力量,抓好職教教師隊伍建設,就抓住了職業教育發展的根本。”翁波在講話中指出,職業教育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改善民生和促進就業創新創業、服務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推動中國制造和服務上水平的重要基礎。對准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根本需求,需要全面提升職教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和專業化水平,加強頂層設計、創新培訓模式、加大宣傳力度,多措並舉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教師保障。

曾天山針對促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出了三點感想:第一,以中國式現代化深化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既是職業教育發展的方向和根本遵循,也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現實需要,是增強壯大實體經濟國家競爭力的戰略舉措,要把握好中專本、普職、升學與就業的合理比例。第二,以“三融”培養造就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推動職普教育相互補充、產教相互賦能、科教相互轉化。第三,充分發揮司、中心、學會的聯動機制作用,為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職業教育提供服務支撐保障。

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趙宇亮、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范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校長湯濤、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分別從“納米科技產業領域的產學研合作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大背景下職業教育的新使命”“南科大在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經驗”作視頻演講,為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實踐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據介紹,本屆學術年會以進一步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為主線,設置主論壇以及7個平行論壇,分別聚焦“立德樹人:培養現代化建設人才”“科教融匯:新技術新產業新職教”“產教融合:支撐裝備制造業升級”“職普融通:助力制造強國建設”“協同創新:系統培養高質量人才”“鄉村振興:助力農業強國建設”“精准破局:職業教育解決產業難題”7大主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