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多所高校推進勞動教育課程建設

2023年05月06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6日電 近年來,為系統、深入推進勞動教育工作,北京市多所高校聚焦勞動教育課程建設,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推動勞動教育提質增效。

結合學校特色,豐富勞動教育形式

中國農業大學以涿州教學實驗場為依托,打造踐行“勤耕重讀、知行合一”的勞動教育特區。此外,學校還開設了一批農業特色通識課程,打造耕讀教育讀本,開設“大國三農”“農業總論”“鄉村振興:理論、政策與實踐”等20余門核心通識課程,突出農耕文明、農業科技、鄉村振興等主題,推動耕讀教育與勞動教育有機融合。

北京舞蹈學院發揮舞蹈專業院校的優勢,開展“后勤服務舞蹈人、韻律舞動后勤人”特色勞動新課堂,既做到學生走出課堂進后勤,也讓后勤一線員工也走出崗位進入舞蹈課堂,進行雙向互助服務,定制“舞蹈課”,以“共同舞蹈”的互動方式,開展“舞蹈+勞動”的特色實踐育人活動。

北京農業職業學院耕讀文化為基礎,樹立“以農業為根基,以職業為依托,以勞動為載體,全過程育人”的教育理念,建立“職教引領、職普融通”的新時代勞動教育的新模式。

創新實踐形式,打造特色勞動教育活動

北京林業大學將勞動教育課程細分為崗位體驗、生活技能、專業生產三大類,課程設計從簡單的體力勞動到生活技能培訓再到專業生產腦力勞動,有利於學生們由淺入深地參與勞動、接受勞動,讓學生們在三類課程中對勞動的體驗層層遞進,逐步深化。

首都師范大學勞動教育聚焦“認知、情感與行動”三個核心要素的培養,課程體系不僅包含1門勞動實踐必修課,《烹飪與美食文化》《插花技藝》2門選修課,還有N種勞動實踐項目。堅持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讓同學們在勞動中激發創新意識,掌握勞動知識與技能,樹立正確的勞動觀點和態度,自覺培養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

北京舞蹈學院用好傳統節日、重大節點等進行勞動教育,於清明節前夕組織開展制作“青團”的活動、於端午節前夕組織開展包粽子的活動,通過實踐活動,開展勞動教育,傳承傳統文化。此外,還定期推送《身邊后勤人》紀實系列短片、“服務之星”評選活動等系列宣傳報道,並以學生視角拍攝《小舞與大武》勞動實踐短片,學生和食堂廚師共同參與,還原一線勞動者工作場景。

北京農業職業學院開辟以水稻為特色的“耕讀園”,開展了水稻育苗、插秧、收割等一系列勞動課程,讓學生在真實的場景中勞動,春種、夏長、秋收、冬藏。此外,學院還舉辦了插秧節、豐收節、耕讀節等特色活動,培育農耕文化品牌。

設立專業生產課程,在實踐中感悟勞動

北京林業大學將后勤專業與學科專業結合,打造專業生產類課程,與草學院草業科學專業合作開展校園草坪復壯養護課程將校內草坪作為實踐基地,學生們動手參與草坪修剪、補肥施肥。與水保學院土木工程專業合作的工程實踐課,讓學生們了解了林科科研實驗樓項目情況及工程相關業務知識。

北京交通大學針對專業實踐需求,積極為相關專業學生提供實習實踐場所、崗位和大創項目參與機會,協助師生的教學科研成果在校內就地轉化。后勤集團在對梅園進行升級改造時,讓建筑學專業的學生參與設計和改造,學生們學以致用,將學到的專業知識應用到具體實踐中,收獲了實踐經驗和勞動體驗。

北京舞蹈學院積極推動勞動與教育相結合、實踐與育人相結合,將學生公寓、師生食堂打造成優質的勞動實踐基地,成為大學生勞動實踐教育的“第二課堂”,實現學生與一線勞動技師的“零距離”接觸。

加強思政教育,涵養勞動精神

北京林業大學開展“最美綜保人”評選活動,並將后勤優秀員工事跡宣講納入勞動教育課程內容,進一步提升勞動教育課程的思想教育性,讓越來越多的學生了解后勤人員的故事,引導廣大師生從后勤員工一線故事中汲取力量。

首都師范大學將勞動教育融入“大思政”體系,在勞動實踐必修課中設置了愛國衛生運動、走進勞模等模塊,邀請勞動模范到校作主題匯報,讓學生們涵養勞動精神,培養熱愛勞動,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的情感認同與行動自覺。

各高校還積極發揮勞動教育的社會效益,北京林業大學探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為其他高校建設后勤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提供參考借鑒﹔北京農業職業學院發揮職業院校課程、師資、場地優勢,普職融通為北京市中小學生勞動教育服務。(孫競、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