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樊錦詩向北大捐贈1000萬 支持敦煌學研究

2023年05月0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 (記者孫競)5月4日,在北京大學125周年校慶日,“敦煌女兒”、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回到北大,向母校捐贈1000萬元人民幣,設立樊錦詩教育基金,支持敦煌學研究。

樊錦詩先生。北京大學供圖

此次捐贈的資金,包括2019年樊錦詩獲得的“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正能量獎獎金(該獎金總額為2000萬港幣,其中一半捐給母校,另一半捐給敦煌研究院),還有2020年獲得“何梁何利科學技術成就獎”獎金100萬港幣。在此基礎上,樊錦詩為了使基金本金能達到1000萬人民幣,又將她本人多年的積蓄捐出。

“做人不能隻為自己打算,這份獎金應該‘取之有道’,更要‘用之有道’,一定要使所得獎金用在有益於社會發展的事業上。”樊錦詩在捐贈儀式上表示。

1958年,樊錦詩進入北京大學考古專業就讀。1962年下半年,她在本科期間最后一次專題考古實習中,選擇了去敦煌莫高窟。1963年畢業后,樊錦詩服從國家分配前往莫高窟工作。從此,樊錦詩將敦煌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弘揚、管理工作當作終身事業。

樊錦詩生活一貫簡朴。工作時,她每年會從自己的工資裡拿出一萬元,捐給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堅持近三十年。2014年,樊錦詩退休,她又把公積金賬戶裡存的45萬元一次性捐出。

多年來,樊錦詩始終盡自己所能,提攜和鼓勵后輩的學術研究。記者從北京大學了解到,2019年,敦煌研究院與北京大學共同建立敦煌學研究中心,聯合培養高層次敦煌學研究人才,樊錦詩出任敦煌學研究中心名譽主任。2020年,她寄語北大考古文博學院的新生們,要努力成為知行合一、融會貫通的考古學者,要有沉潛大隱的心態和准備,將個人的追求融入考古這一神聖的事業。

據悉,此次設立的樊錦詩教育基金將用於敦煌學相關的學術研究、人才培養、國際交流等方面以及相關學術機構的發展建設。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