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著力培養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鐘登華 孫其信
2023年05月08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培養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同學們回信,並向全國廣大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農業大學建設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對廣大青年一如既往的關心關愛,對新時代新征程上高等教育特別是高等農林教育高質量發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回信立意高遠、內涵豐富、飽含深情、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

   2019年9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回信,這兩次重要回信的核心思想一脈相承,具有內在的延續性和統一性,是啟迪智慧的金鑰匙、開拓奮進的指南針。我們將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高等農林教育特別是對中國農業大學的高度重視,對青年成長成才的高度關切,重農、愛農、為農、興農的深厚情懷,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全力以赴把重要回信精神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生動實踐。

   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和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起步之年,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收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是我校百余年辦學歷史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喜事,是我校3萬多名師生和30余萬名校友的無上光榮,更是我校面向未來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我們組織全體干部師生第一時間學、一體貫通學、聯系實際學,做到主動學習、深入理解、全面落實。面向未來,我們將以重要回信精神為指引,堅決扛起“國字號農大”的使命和責任,切實踐行“強國先強農、農大作先鋒”,全面推進“8個提升行動”和“2個倍增計劃”,加快建設中國特色、農業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

   一是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問題。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最本質的特征和最顯著的優勢。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深刻認識立德樹人的時代內涵,做到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

   二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培養造就知農愛農新型人才。更新人才培養目標與理念,以新農科建設為統領,對標對表中國式現代化的人才需求,更加突出家國情懷,更加突出學科交叉,更加突出創新實踐能力,更加突出全球視野,更加突出生態文明理念,更好統籌人才成長所需的不同元素。加快構建更高水平創新人才培養體系,以學科體系為支撐、教學體系為核心、教材體系為載體,著力推進人才培養與科技創新有機結合。深化育人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教育數字化轉型,強化師生發展支持服務體系建設,完善質量保障機制,優化育人生態環境。

   三是主動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持續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面向生物育種等關鍵領域,加強有組織科研,聚力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爭取盡快實現更大的突破。深刻認識基礎研究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的重要作用,推動目標導向的基礎研究取得新突破。充分發揮我校學科和人才優勢,更好服務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特別是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四是著力打造一流人才隊伍,加快建設農業領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人才強校,打造“發展驅動人才”與“人才驅動發展”融合平台,建立健全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加大人才引進力度、提高人才培育精度、拓寬人才國際化廣度、提升人才服務溫度,確保“高層次人才倍增計劃”高質量落實,讓中國農大成為優秀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輩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總書記的重要回信,開啟了我校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我們要乘勢而上、團結奮斗,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大力弘揚“團結、朴實、求是、創新”的校風,切實推動重要回信精神轉化為生動實踐,以主題教育新成效開辟中國特色、農業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新篇章,為中國式現代化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鐘登華、孫其信,分別系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教授)

   (項目團隊:記者 陳鵬、張勝、王斯敏 通訊員 劉錚)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