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那些年輕人為什麼主動延期畢業

2023年05月09日08: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那些年輕人為什麼主動延期畢業

申請延期畢業(以下簡稱“延畢”)后,研二的姜芸在社交平台上寫道:“這一次,我從未如此清晰地知道自己每一天的目的:繼續讀書、回歸生活、愉悅自己。”她所在的專業為兩年制,前一年半,她做了3份實習。“實習佔用了我很多精力,我沒有好好學習,也沒怎麼出去逛。”姜芸覺得很可惜,在充分查閱資料后,她選擇了延畢。

姜芸的朋友牛莉,同樣選擇了延畢。“我可能有點理想主義吧,希望一畢業就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牛莉想要從事媒體行業或成為配音演員,雖然她在研究生階段選了新聞與傳播專業,但是本科英語師范專業的她,在目標行業的實習經驗並不多,“我需要更多的時間累積,以達到我的目標”。

浙江大學醫學院黨政辦副主任、講師車淼潔的論文《本科生延期畢業現象的透視與解析》,調研了某省4所不同類型高校,記錄了這些高校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期間本科生的延畢情況。數據顯示,某省城“雙一流”高校延畢率約為12.5%,兩所省城普通高校的延畢率分別約為6%和7%,某非省城普通高校延畢率約為7%。

在很多人的眼中,延畢是一個貶義詞。不論是主動申請還是被動延畢,它常常和家庭變故、生理疾病,以及挂科、畢業設計不合格等學業問題畫上等號。一旦延畢,學生很容易被人以有色眼鏡看待,背負的壓力倍增。

但在這樣的情況下,仍然有不少學生選擇主動延畢。他們為何會作出這樣的選擇?延畢后,他們的感受如何?

就業壓力成為重要原因

在接到記者的採訪電話前,吉安正在教室改論文,為即將到來的畢業論文盲審作准備。時間撥回到一年前,她正是在這時提交的延畢申請,工作被毀約是主要原因。被毀約后,吉安重新開始投簡歷,也得到了一些工作機會,但它們和被毀約的工作相比,不論是工資待遇還是平台,都相差甚遠。

“我心裡有落差吧,再加上后來拿到的offer所在行業和自己的預期不符,如果勉強接受,感覺自己的職業發展規劃就被打亂了。”吉安說,而且由於自己讀的專碩是兩年制,再多讀一年貌似也不錯,便有了延畢的想法。

今年2月,經濟學專業研究生吳林結束了休學期,重新回到新加坡留學。她坦言,自己申請延畢主要是出於就業的考量。“當時學校不允許學生離開新加坡,但國內很多金融公司都要求應聘者參加線下面試或實習。”她回憶,自己也曾通過線上面試得到一些工作機會,但由於錄取的公司不承認新加坡的體檢報告,應聘隻能不了了之。吳林在第一年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於是決定申請延畢,回國實習面試。

華北電力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教授王棟梁分析,學業問題、創業需要以及健康問題、家庭突發的緊急情況等,都是大學生申請延畢的主要原因。有些學生到了大四還有多門課不及格,研三了畢業論文還沒有開題,他們就需要一年或者更多的時間來完成學業。據教育部數據,2023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人,同比增加82萬人。持續增長的就業壓力,也成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主動延畢的重要原因。

走在自己的社會時鐘上

申請延畢不過是前行路上的第一步,在未來的日子裡,經濟的壓力、父母的意見、用人單位的質疑等,都可能讓人感到困擾。

王棟梁坦言,延畢意味著學生需要在校內多待一段時間,導致時間和經濟成本增加。由於延畢的學生畢業時間比同齡人晚,可能會因此面臨更大的就業壓力。此外,延畢可能導致學生失去在正常畢業前求職的機會,競爭力可能會受到影響。

對於這一切,牛莉早有准備,“我有一些存款,加上兼職所得,可以負擔這一年的費用”。但讓她沒想到的是,母親竟然全力支持。“收到媽媽的轉款后,我在圖書館哭了。”直到今天,她依然清晰地記得母親對自己說的話:“我可以省吃儉用一些,你才是最要緊的。”最近,本來反對自己延畢的爸爸也轉變了態度,這讓她很開心。

吉安的選擇得到了老師和家長支持,她唯一擔心的便是和同齡人存在脫節的可能。“同屆的小伙伴中,隻有你延畢了。回到學校后,你不但要更換新宿舍,連熟悉的人都沒有了。”幸好,吉安的擔憂並沒有發生,她收獲了新舍友與新友誼。

今年開學后,吉安和原宿舍的朋友們聚會。她發現,是否延畢並不是一個影響未來的絕對因素。“有一個剛入職一個月,就可能被辭退﹔還有一個畢業后堅持脫產考公,卻一直沒考上。”吉安說,“當然也有工作順利的。順利與否,與是否延畢無關。”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和生命軌跡。”王棟梁說,有些人可能比同齡人早步入社會,有些人則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成長和探索未來,“我們不應該盲目追隨社會時鐘,而是應該遵照自己的方式去探索、追求目標與理想。”他同時表示,我們要尊重和理解他人的選擇和決定,不要因生活軌跡不同而對他人進行不必要的評價。

如今申請延畢已近一年,吉安找到了一個各方面都較為符合預期的工作。對於這個結果,她較為滿意,但從個人投入的角度來說,她覺得自己很虧,“我比別人多花了一年的時間,得到的工作卻和去年的差不多”。

在應聘過程中,吉安沒有覺得自己因為延畢受到太大影響。“企業毀約不是我的問題,我是因為堅持職業規劃,而非論文盲審不過而延期的。”她認為,隻要你能利用好這一年,且不是因為暴露缺陷的大問題而延畢,對工作的影響就不會很大。

吳林也沒有因延畢而被質疑:“我的績點排名一直都比較靠前,成績單可以証明,我不是因為無法畢業才延期的。”

延畢不是困難的擋箭牌

回顧這一年,吳林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她不會延畢,“延畢是在和自己打賭”。雖然她已經獲得了一家公司的留用機會並提前入職,實現了延畢的目標,但她認為,今年的就業形勢沒有去年好,而延畢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吳林建議,盡量不要延畢,“早上岸早安心”。

和吳林相反,吉安不后悔延畢的選擇,但她也建議,不要輕易選擇延畢。“延畢不是擋箭牌,而應該是先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好,實在沒辦法后,再去選擇。”去年被毀約后,吉安做了很多努力:不僅找了很多前輩爭取,還嘗試轉部門,同時持續投遞簡歷。

吉安的選擇讓學弟學妹們發現了一條人生發展的新路。最近不少人找到她,詢問對於延畢的看法。有的學生離論文盲審還有兩個月,就覺得自己寫不完了,想要延畢。“僅僅因為逃避就選擇延畢是不可取的。”吉安說。

“當就業和擇業發生沖突,應該根據具體情況來考慮選擇。”王棟梁認為,在有明確的職業規劃、且能夠較好執行的情況下,如果延畢能夠幫助你實現規劃,再考慮不遲。王棟梁建議,選擇延畢與否,學生需要考慮個人情況、學業狀況、就業狀況、學校政策以及未來規劃等多方面因素,權衡利弊,再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策。

“現在自己每天都想早早醒來,感覺未來的一年特別明媚。”多讀書、發表論文、申請博士、旅游……對於延畢后多出來的一年,姜芸有許多計劃。

“電影”和“實習”,是牛莉現在生活的兩大主題。她每天都會看一部電影,平時還會去跑步、練配音,看書、找選題。她希望在這段時間內創作出很多好作品,積累經驗。

申請延期畢業后,學生應該如何度過多出來的時光?王棟梁建議,學生首先要直面問題、解決困難,爭取順利畢業﹔其次,學生要利用時間實習或者兼職、深入學習專業知識、參加志願活動,積極規劃自己的未來,為職業發展打好基礎。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除王棟梁外,其余人名均為化名)

(見習記者 李丹萍)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