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匯聚社會力量 整合行業資源

全國就指委持續助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3年05月17日09:03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為積極推進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以下簡稱就指委)搶抓畢業生求職關鍵期,廣泛匯聚社會資源,多聚道拓展就業空間,努力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提供支持。

一是聚焦行業市場需求,開展就業形勢調研。19個分行業就指委聚焦本行業經濟發展基本數據、人力資源市場需求、畢業生求職意願等方面,通過調研行業重點企業,行業高校相關專業畢業生,科學分析就業市場和行業領域人才供需趨勢。如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行業就指委對包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合資企業在內的100家單位進行需求調研,並對10家重點企業進行一對一訪談﹔對不同地區和類型高校的畢業生開展問卷調查,了解畢業生求職心態及意願。調研結果為就業創業政策制定、行業人力資源發展提供咨詢建議,同時,更有針對性地指導行業內高校開展校園招聘、就業指導服務等工作。

二是聚焦供需精准匹配,開展行業性、區域性招聘活動。充分發揮分行業就指委和相關行業協會在產業內匯聚資源的優勢,建設、打造一批行業性、區域性大學生就業市場,促進人才供需對接。全國就指委已面向2023屆高校畢業生舉辦40余場行業性、區域性大型招聘活動,參與企業1.5萬家,提供崗位信息115萬條。建筑地產行業就指委針對本行業畢業生就業市場需求,制定“一月雙城”招聘活動計劃,從春季開學起每月在兩個城市舉辦兩場招聘活動,已在南京、上海、沈陽、重慶、杭州等地陸續舉行。金融行業就指委整合滬上金融行業就業資源,聯合陸家嘴人才金港、上海市金融服務中心,舉辦“陸家嘴金融直通車”“金招薈”等4場區域性專場招聘會。信息通訊與互聯網行業就指委聯合中國軟件行業協會舉辦IT行業網絡招聘會,提供崗位信息5000余條。水利與生態環保行業就指委聯合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組織開展中國環境保護產業行業人才對接會,800家環保企業與42所高校師生面對面對接交流,並提供2000個精准崗位需求,新能源、裝備技術、數字智能、設備運行維護等崗位受到學生關注。國防科技行業就指委舉辦重點領域行業專場招聘活動,110余家國防科技用人單位參會,提供崗位4000余個。

三是聚焦人才培養改革,開展校企供需對接交流。就指委結合產業發展趨勢、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創新創業等對人才的需求,從用人單位角度反饋人才培養質量,助力高校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深度參與教育部供需對接就業育人項目,充分發揮信息資源共享、工作協同優勢,推動校企之間開展戰略合作,建立人才定向培養培訓項目、就業實習實踐基地等,促進人才供給側和產業需求側要素深度融合。如裝備制造行業就指委組織行業內100家用人單位與全國650余所高校成功申報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對接就業育人項目,簽訂項目立項1900余項,通過定向人才培養、就業實習等途徑開展校企合作,推動就業與培養有機聯動、人才供需有效對接。

教育部於2021年成立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搭建高校與用人單位溝通協作平台,匯聚社會力量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首屆就指委由來自政府機關、高校、企業、行業協會等單位的1千余名委員組成。同時參照國民經濟行業門類及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業務等方面,共設置了19個行業就指委及7個專家組。

下一步,全國就指委將不斷挖潛市場化崗位資源,深入企業、深入市場開展行業人才供需研究,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推動人才供需有效對接,助力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