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京津冀三地校長共議學校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11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10日,第五屆京津冀小學校長辦學實踐研討會在北京教育學院召開,來自京津冀三地400余位小學校長參與,共議京津冀學校教育高質量發展。

研討會現場。北京教育學院供圖

天津市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中心主任李茜認為,京津冀三地地域相連,文化同源。隨著新時代教育質量發展,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縱深推進必將迎來更大的機遇和挑戰,天津市將與北京、河北兩地教師培訓同行攜手,為形成京津冀區域教育一體化格局、建成與世界級城市群相匹配、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域現代教育體系貢獻智慧和力量。

“京津冀地區教育事業需要三地的教育工作者打破思維定式,勇於創新,追求教育資源的高質量協同發展。”河北省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中心主任高宇提出,校長們不僅要做學校建設和發展的引領者,更要做京津冀教育改革、創新、協同發展的探索者、推動者和實現者,要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推進校內與校外優質教育資源的交流學習,不斷促進學校質的飛躍。

北京市西城區師范學校附屬小學校長李慶元系統介紹了學校文化的建設經驗。他表示,學校圍繞“使每一天都有意義”的辦學理念,建構了學校精神文化系統與學生文化、教師文化、管理文化、課程文化、教學文化等文化實踐體系,體現了文化強校的辦學策略與領導力。

河北保定師范附屬學校校長王淑英介紹,學校在分析“雙減”“雙新”政策要求與未來教育發展方向的基礎上,進行了課程融合育人的實踐研究,重構了課程體系,讓每個孩子根據“志、趣、能”,個性化選擇課程﹔重構了課程形態,建立基於核心素養形態融合的“互聯網+”博物館、創客學院、國際理解學院等課程組織﹔重構了課程內容,優化了課內+課后服務全課程融合育人的內容體系,形成了橫向關聯互動、縱向進階銜接的課程內容結構體系。

連續兩年參加兩屆京津冀小學校長辦學實踐研討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縣南化小學王彬彬校長說:“研討會不僅讓我們開闊視野,學習了三地先進的辦學經驗,更為我們提供了京津冀校長交流的平台,找到了協同發展的共同前行者,形成學校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共同體。”

據了解,第五屆京津冀小學校長辦學實踐研討會由北京教育學院、天津市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中心、河北省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中心共同舉辦。“8年來,北京教育學院共培訓了來自天津、河北兩地中小學校長教師8000多人,同時,我們還著力建設三地育人共同體,使三地校長能夠深度合作,共探教育問題,共商教育策略,共享教育智慧,共助師生成長,共創魅力學校,共推協同發展。”北京教育學院合作培訓部主任陳麗教授說。(孫競、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