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航首期教師青馬班開班 校黨委書記講授“開班第一課”

2023年05月12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李依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首期教師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培訓班(簡稱“青馬班”)10日開班,該校黨委書記趙長祿出席並講授“開班第一課”。

據悉,為了落實好“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從2023年起,北航將每年開設一期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培訓班,旨在通過為期一年的理論學習、紅色教育、師德涵養、實踐鍛煉,引導青年教師成長為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和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

趙長祿為北航首期教師青馬班講授“開班第一課”。校方供圖

開班儀式上,趙長祿對全體學員提出四點希望:一是要珍惜機會,首期學員責任重大、機會來之不易,必須統籌好學習與工作任務,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二是要知行合一,勇於學思踐悟,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三是要系統提高,做到又紅又專,努力學懂弄通做實,在師德師風和學術業績上都做榜樣、做表率﹔四是要勇擔重任,積極投身“雙一流”建設,主動服務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切實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學有所用。

“青年馬克思主義者要勇於實踐、擔當作為、不負使命。”趙長祿向青馬班學員系統介紹了北航的使命任務和學校事業發展情況。他強調,學員們要全面系統深入了解北航,在學校事業發展全局中找准個人定位。既要務實地做好當下工作,又要自覺養成科學的思維習慣,在教學科研管理工作實踐中把握和運用好系統思維、邏輯思維、辯証思維。

對於教師個人成長和事業發展中應處理好的若干關系,趙長祿表示,一要把握好政治與業務的關系,要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樹立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堅定信念﹔二要處理好教學與科研的關系,及時將科研動態融入到課堂教學之中、融入課程思政,把科研優勢轉化為人才培養優勢,更好地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三要協調好自身基礎優勢與服務面向的關系,鼓勵一專多能,在北航的工作崗位上堅持“四個面向”,服務國家戰略﹔四要兼顧好個人與團隊的關系,既鼓勵個性發展,又強調團隊協作﹔五要統籌好個性需求與綠色共享的關系,使個人成長與平台進步相輔相成,使胸懷、格局、情感和愛成為驅動事業取得成就的重要力量。

據悉,北航首期青馬班有35名青年教師參加,該校副校長呂衛鋒擔任培訓班班主任,黨委教師工作部部長張義和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高寧任輔導員,旨在示范帶動廣大師生認真學習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為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