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聚焦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教育思享匯”沙龍活動舉辦

孫競、郝孟佳、實習生余睿婕
2023年05月17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在第十二個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來臨之際,人民網教育頻道日前舉辦了以“以評促建,加快建設高質量學前教育體系”為主題的2023年首期“教育思享匯”沙龍活動。來自學前教育領域的多位專家學者與一線園長們圍繞幼兒園保育教育實踐中的熱點問題分享經驗、展開研討,共話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

“教育思享匯”沙龍活動現場

去年,教育部印發《幼兒園保育教育質量評估指南》(以下簡稱《評估指南》),明確要求要以堅持正確方向、堅持兒童為本、堅持科學評估、堅持以評促建為基本原則,同時在評估方式上要注重過程評估、強化自我評估、聚焦班級觀察。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學前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霍力岩指出,“以評促建”是建設新時代中國式高質量學前教育體系的重要抓手,“評”是為了“建”,教師要好好琢磨“以評促建”的指標體系和真實的情境與樣態。“評”要到深處,聚焦過程評價,聚焦班級評價,並將過程環節化,環節策略化。“建”要落到實處,讓師幼互動、幼幼互動、幼物互動、家園社共育落到實處,讓高質量評價體系有內涵。同時,在注重過程質量時,不能忘了價值質量。要堅持正確方向和價值取向,推動樹立科學保育教育理念,全面提高幼兒園保育教育水平,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堅實基礎。

北京市第五幼兒園園長鄒平認為,高質量發展是學前教育發展新階段的根本訴求,也是回應人民群眾對優質均衡教育需求的現實路徑。她提出,《評估指南》的出台,推動幼兒園質量評估由“重他評”轉向“重自評”﹔引導幼兒園保教質量評估方式由外延轉向內生﹔引導教師的觀察對象從隨機轉向追蹤。其中,最突出的要點,是注重教師的參與,放手教師自評,培養教師評估意識,培養教師反思能力。鄒平介紹,五幼的教師採取了“10+1+全體”的觀察方法,即每周觀察10名兒童,並追隨觀察一個孩子。這樣,老師們在一個月裡能觀察到40個孩子,實現了既有重點觀察,又有追隨式觀察,還有覆蓋性全體的觀察。

北京市第一幼兒園園長彭迎春介紹了提升師幼互動質量的具體實踐,包括帶領教師開展“創意評估半小時”趣味活動、鼓勵老師相互挖掘亮點、給予教師切實可行的支持策略等。她談到,要著眼於教育現場,通過生活能力階梯培養、環節活動開發利用、語言示范促進表達、生活問題共同思考四大行動路徑強化對幼兒的教育支持。

北京市大興區第七幼兒園園長趙旭瑩從“科學觀察”“有效評價”“精准施策”三方面對科學評估的經驗進行了梳理。她認為,科學觀察兒童首先要站在兒童視角,尊重兒童的成長特點和發展規律。其次,教師既要在充分觀察后對幼兒進行有效評價,也要支持孩子主動學習。她指出,過程性質量評價融入在幼兒日常生活中、教師日常教育活動中以及幼兒園管理過程中。“教師要有一雙發現的眼睛,隨時觀察記錄幼兒,促進幼兒身心和諧健康成長。”

“我們在評估中應該激發園所的內在動力,堅持科學多元的評價體系,做好日常教研工作,引領一線園長和教師走向專業化評價道路。”北京市房山區竇店鎮中心幼兒園園長王東芳介紹,她曾參與一項“玩具探究”教研活動,並將學到的“主動做—有點難—動腦子—過關卡—做成了—帶回家”六步法帶回園所實踐,有效提高了園所的保教活動質量。

北京市密雲區教師研修學院副院長許靜介紹了密雲區貫徹落實《評估指南》的具體方法。“首先是繪藍圖、定目標﹔其次是重引領、學起來,堅持‘研究指導,服務引領’八字工作原則,開展市區園三級培訓活動,轉變評估視角,助推園所發展﹔再次是重實踐、做起來,教師要以兒童為導向,開展優秀園本教育﹔最后是搭平台、活起來,邀請專家、園長開展園際活動,實現學習資源的跨區域流動,促進不同能力的教師教學相長,共同進步。”許靜說。

北京市門頭溝區教育研修學院學前研修中心主任何苗介紹,門頭溝區在教研過程中轉變“重結果、輕過程”的導向,在教研方式上,邀請高校的專家團隊做全區抽樣評估,通過外部評估來促進自評,針對評估結果評估分析反饋會,制定保育教育質量提升工作方案。“期望能讓老師靜下心來,讓專家走到園裡、讓園長走進班裡的時候認真觀察和傾聽幼兒、尊重幼兒,轉變評價方式,注重過程質量的提升。”

作為人民網教育頻道的品牌欄目,“教育思享匯”沙龍自2019年創辦以來,重點聚焦義務教育和學前教育熱點、在線教育未來發展等話題,邀請了多位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學校領導及教師、業界代表進行深入解讀和交流對話。未來,沙龍還將聚合行業專家資源,發揮教育垂直領域智庫作用,發揮全媒體平台傳播優勢,持續探索“新聞+政務+服務”模式。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