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德育名家講堂——“什麼是教育?我們應該選擇怎樣的教育?”劉彭芝主題講座在京舉行

2023年05月19日14: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快建設,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促進教育公平,5月14日上午,人民數據·人民德育數據中心邀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人大附中名譽校長、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劉彭芝女士做客人民德育名家大講堂。“什麼是教育?我們應該選擇怎樣的教育?”劉彭芝主題講座於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成功舉辦。

人民網·人民數據總編輯劉暢,人民數據·人民德育數據中心主任袁成,人民德育專家委員會秘書長吳迪,河北衡水中學黨委書記郗會鎖,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聯合學校總校常務副校長兼副書記楊連明,北京市海澱區錦秋學校總校長王海玲,湖北第二師范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陳瑛,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秘書長王帆,安陽市教育局黨組成員、一級調研員劉志軍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活動。

人民德育主任袁成在致辭中表示,人民德育作為人民數據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定位,布局家校社協同育人工作,發揮好央媒旗下平台的資源優勢,推動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新格局。長期以來,劉彭芝校長以“憂國憂民憂教育”的情懷,將自己的教育理念付諸實踐,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希望通過此次講座,將劉彭芝校長的教育理念及辦學經驗推廣到更多地方,為更多的校長、學校和地區所借鑒,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作出貢獻。

講座中,劉彭芝校長以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以人大附中等生動案例闡述了豐富的教育理念,回答了“什麼是教育”的問題。她指出,教育的本質就是愛與尊重,就是發掘人的天性、尊重個性的發展。應把發展的自主性還給老師和學生,教育管理者則是做好支撐、搭好舞台。在比較目前國內主流的幾種教育模式時,劉彭芝校長表示,“先進的教育理念、先進的管理經驗能夠讓一個落后的學校脫胎換骨。”

講座持續了四個半小時,現場嘉賓紛紛表示,人民德育此次活動的舉辦,為大家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學習機會,收獲良多、意猶未盡。有與會者表示,近80歲高齡的劉校長對人民教育滿懷的深情,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聆聽者。回到崗位后,將結合本地、本校實際,推廣其先進的教育理念。期待深化與人民德育的交流合作,希望人民德育事業越辦越好,為教育界創造更多交流互鑒的機會。

據了解,北京人大附中朝陽學校、人大附中分校、人大附中朝陽分校實驗學校、人大附中朝陽分校東壩學校、人大附中實驗小學、人大附中經開學校、人大附中西山學校、人大附中海口實驗學校、府學胡同小學朝陽分校等北京部分學校校長、教師代表,河南安陽市教育局代表,安陽市北關區、文峰區、高新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河北石家庄市、張家口市、涿州市等地的教育局代表和校長、教師代表,陝西西安市、咸陽市教師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此次講座。(張歡、郭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