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回應“專升本”話題:落實“職教高考”迫在眉睫

2023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職教高考”迫在眉睫

“專升本學生在進入本科之后的學習,我覺得環境不甚理想。”5月19日,在合肥舉行的“高水平學校與專業群建設研討會暨全國高等職業學校校長聯席會議成立20周年紀念活動”上,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林宇就“專升本”話題進行了闡述。

一段時間以來,部分本科院校停止招收專升本學生,引發了關於“專升本”話題的廣泛關注。本報以“部分本科停招 專升本‘涼’了嗎”為題進行了報道(見本報5月15日7版)。

“一方面專升本的學生升不到好的學校,無論學生本身多好也很難升到好的本科學校。”林宇說,“專升本學生從職業教育向普通教育這種變軌的學習沒有得到幫助,學生為此付出的代價或者成本完全由學生個人來承擔,這是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要解決的大問題。”

“但目前看來,專升本學生在本科院校的培養並不完全成功,這是下一步要著力解決的問題。”林宇認為,我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還不健全,學校結構還不完善。就全國而言,高職生升本科院校的比例大概在25%左右。目前,全國職業本科院校隻有32所,對專升本學生接納有限,更多的專升本學生升到普通本科高校。

“目前全國有32所職業本科學校,總體來講還不能起到引領作用。”林宇說,“但是,我相信這個情況會更快得到改善。”

隨著“十四五”高校設置規劃的實施和落地,學校結構會很快得到改善。“將會有一批優質的、有實力、有條件的高職學校成為職業本科院校,這可以進一步做優職業本科教育。”林宇說。

在林宇看來,中職生升到高職學校后,有些高職學校對他們單獨編班、單獨制訂培養方案,“這是比較好的方式”。

“但是,高職生升到本科院校以后,培養內涵沒有多少關聯。”林宇說,專升本的考試體系、升到本科院校后的評價體系也不健全。在本科院校的學習,與之前在高職院校的學習關聯度並不是很大,“所以,建立‘職教高考’的呼聲很高,也迫在眉睫。教育部在積極推動建立‘職教高考’,爭取早日突破。”

“‘職教高考’要建立適合職業教育的選拔模式。”林宇認為,至少要突出兩個方面,一是“要考的是你所學的”,不能變成“考什麼學什麼”﹔二是要讓那些就業能力強的高職學生能夠獲得更多的升學機會。

“隻有這樣的考試才能夠保証高職院校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辦學內涵和方向不發生偏移。”林宇說。

(記者 梁國勝 王磊)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