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義務教育不得通過考試或變相考試選拔學生

2023年05月22日12: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李依環)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義務教育嚴格落實免試入學升學規定,不得通過考試或變相考試選拔學生,不得以各類競賽、考試証書、榮譽証書、培訓証明等作為招生入學依據或參考。

《通知》要求,各地要確保學位資源供需平衡,根據新型城鎮化發展和學齡兒童數量變化趨勢,健全常住人口學齡兒童摸底調查制度,全面掌握轄區內適齡少年兒童入學需求。學位資源短缺的地區要綜合採取有力措施,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確保適齡兒童就近入學。

《通知》強調,各地要鞏固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成果,科學合理劃定學校招生片區,規范報名信息採集,健全有序錄取機制。鼓勵各地出台多孩子女同校就讀具體實施辦法,幫助解決家長接送不便問題。

《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據新型城鎮化發展和學齡兒童數量變化趨勢,健全常住人口學齡兒童摸底調查制度,全面掌握行政區域內適齡少年兒童入學需求,切實做好學位供給保障工作。

《通知》提出,各地要努力增加優質普通高中學位供給,進一步壓減公辦和民辦普通高中跨區域招生計劃,確保到2024年全面實現屬地招生和“公民同招”。完善優質普通高中指標到校招生,更好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強省級統籌,進一步清理規范中考加分項目。

此外,《通知》還要求,各地各校要健全和落實控輟保學長效機制,堅決守住不讓適齡兒童輟學的底線,確保應入盡入。大力推進“陽光招生”,嚴格落實中小學招生入學“十項嚴禁”規定,嚴肅查處違法違規招生行為。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