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人民大學舉辦首場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成果發布會

2023年05月19日19: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日前,中國人民大學聯合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召開首場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成果發布會。

“搭建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的學術交流發布平台是我們的使命擔當,未來我們將繼續打造長期的學術品牌,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持續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表示,中國人民大學希望通過構建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成果發布會等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成果發布平台,呈現中國一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和成果,為世界奉獻社會發展的中國智慧、中國理論、中國方案。

林尚立還提出,希望高校、科研機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團結奮斗,多創造新的成果、新的理論和新的思想,同時做好傳播,與廣大媒體平台展開深入合作,共同講好“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成果的故事”,讓一系列高品位、有內涵的學術成果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副院長王勇發布“新結構經濟學”成果。王勇介紹,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正依托教育部虛擬教研室,將結構內生差異視角引進現代主流經濟學的各個子領域,以教材建設推進學科建設。同時,研究院還基於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經驗,開辟了發展融資等主流經濟學忽視的研究領域。

“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不斷強化有組織科研和重大科研攻關,努力為我國的區域國別學研究,尤其是亞太區域合作問題研究的自主知識體系發揮建設性作用。”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介紹,“十三五”以來,中心圍繞亞太區域合作在我國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一帶一路”建設、打造高水平自貿區網絡等方面發揮的多元作用開展了深入研究。

“‘國家發展動力’是確保國家存續、促進國家發展、增強國家實力的推動力量,分為存續性動力和驅動性動力兩大類。”復旦大學發展研究院教授王帆介紹,存續性動力包含持續力和活躍力,驅動性動力包含生產力、發展力和創新力,由此可以將國家劃分為“生產驅動型”國家、“發展驅動型”國家以及“創新驅動型”國家三種類型。“五個力動態變化、相互影響,形成‘國家發展動力鏈’,其和諧程度和運轉效率是影響一國發展穩健程度與速度的重要因素。各國均可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發展模式,並不存在唯一的最優動力鏈。”

“《國際公法學》(第三版)是構建中國自主國際法知識體系的基礎,《國際私法學》是實現國際私法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國際經濟法學》(第二版)是融通國際與國內經濟法律制度的代表性成果。”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所長肖永平發布“國際法知識體系”成果,肖永平介紹,三本教材闡釋了中國國際法的立場與主張,運用系統思維構建國際上獨樹一幟的國際法知識體系,為建設國際法學一級學科、發展更具國際影響力和科學自洽的國際法學二級學科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共黨史黨建學科建設論稿》一書適應了一級學科建設要求,有助於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學科集成角度,推動中共黨史黨建學高質量發展,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有益嘗試。”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學院院長楊鳳城表示,學院發揮新型研究平台作用,組織高校、黨校、社科院和有關實務部門的專家學者,圍繞一級學科建設基本問題,助力學科發展和中國自主知識體系建構。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社長李永強發布了《中共黨史人物傳》成果。他介紹,《中共黨史人物傳》是中共黨史黨建學科建設的代表性成果,收載了1000余位黨史人物傳記,總計2500余萬字,共89卷。“該叢書嚴格按照黨的歷史決議和歷史人物傳記體例要求撰寫,是中共黨史人物傳記的裡程碑式原創著作和中共黨史研究領域的重要成果,填補了我國現代史人物研究方面的空白,豐富了中共黨史的內容,既是不可多得的史料叢書,也是一套完整的愛國主義教材。”

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院長鄭新業發布“中國發展學”成果。“一是歸納總結‘中國故事’,形成靈活、可持續、可復制的政策工具庫,既為脫貧地區邁向鄉村振興之路和可持續發展道路服務,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減貧提供中國方案﹔二是從脫貧攻堅的鮮活案例中提煉理論規律,為建設中國發展學體系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鄭新業表示,中國人民大學依托“中華人民共和國脫貧攻堅史訪談”等實踐項目,總結凝練中國的脫貧、發展經驗,支撐中國發展學、減貧學、邊疆學等若干新學科增長點。(孫競、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