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師+機師”課堂有哪些新探索?專家學者共話“雙師”協同育人路徑

2023年05月26日18: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李依環 攝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25日,數字教育背景下“人師+機師”課堂新探索專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本次研討會線下線上同步舉辦,來自北京、上海、浙江、湖北等地的多位專家、學者現場參會,並圍繞如何更好推進協同課堂建設,推進新技術與教師隊伍建設深度融合,探尋“雙師”協同交互育人機制等話題展開分享交流。

主旨發言環節,六位專家圍繞“以教科研數字化轉型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人機協同教育的新思路”“人工智能+教師的協作路徑”“智能化雙師課堂全元交互模型:一項試驗研究”“人工智能賦能教與學--從感知到交互”“如何利用元宇宙創新城鄉公平的雙師課堂”等話題進行了深入分享,呈現了一場數字化教育的精神盛宴。

典型報告環節,北京市大興區教育委員會主任趙建國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 三個課堂促進優質均衡發展”為題作典型報告,介紹了該區以推進雙師課堂、名師課堂、智慧課堂“三個課堂”應用模式研究為抓手,打造高水平、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推動大興區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北京市大興區翡翠城小學教育集團總校長張文鳳以“數字化‘雙師’協同 助推集團提質”為題作典型報告。張文鳳聚焦“雙減”背景下的集團提質話題,提出要以數字化助推教學、教研、學習深度變革,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學生的綠色成長,助推集團優質均衡向常態化、深入化發展。

此外,華東師范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李政濤、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熙分別作總結發言。

李政濤認為,“雙師”課堂實際上是互補的課堂、交互的課堂、人-機-人三維對話的課堂,也是進化的課堂。“雙師”課堂必將帶來學校治理的變化和教學、教研、教師的新挑戰。張熙談到,本次研討會的召開為數字教育背景下“人師+機師”課堂的進一步發展打下基礎,期待今后進一步圍繞建平台、解難題、促進協同發展開展工作,不斷優化教育與數字化的有效融合。

本次會議還專門設置了“雙師”協同課堂展示環節,10堂直播展示課以數字化貫穿“雙師課堂”全過程。據悉,本次研討會由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華東師范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北京市大興區教育委員會共同主辦,北京市大興區翡翠城小學教育集團承辦。(李依環、實習生張婉柔)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