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慶理工大學:擦亮“紅岩”品牌 高質量建設“大思政課”

2023年05月26日18: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第四屆“全國主流網絡媒體重慶教育行”走進重慶理工大學紅岩精神展覽室(余祖勝烈士事跡陳列室),來自全國40余家主流網絡媒體的記者,實地感受“紅岩精神傳承工程”。

據了解,重慶理工大學具有紅岩精神發源和傳承的紅色基因,校友余祖勝烈士是小說《紅岩》中主要人物余新江的原型。近年來,重慶理工大學在紅岩精神研究闡釋、大思政課建設、黨建、師德師風建設、人才培養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紅岩精神傳承工程的成效初步顯現。

探索“沉浸式課堂+紅色課堂”模式

重慶理工大學把紅岩精神作為思政課教學“主渠道”的重要內容,全面融入課程體系,通過推進紅岩精神進課堂,探索“沉浸式課堂+紅色課堂”模式,與大中小學同上“四史”示范思政課等形式,讓青年學生感受到紅岩精神的思想品格和精神魅力。

重慶理工大學在課程思政建設中注重傳承校史文化,突出“國防兵工”辦學特色,將紅岩精神、國防兵工文化和工匠精神有機融入到新工科、新文科研究與改革實踐項目中,充分浸潤到學生認知、情感和實踐層面。此外,學校還成立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形成“案例—課程—教材—團隊—名師—教研”專項研究框架,構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打造“六個一”紅色文化實踐育人體系

重慶理工大學設立“紅岩精神展覽室暨余祖勝烈士事跡陳列室”,展覽室用史實說話,著力增強紅岩精神的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生動傳播紅色文化。截至目前,共組織3萬多名師生前往展覽室研學,通過“情景式”融入學、“沉浸式”常態學,把紅色教育基地變成課堂,把陳列的展品變成教材,讓紅色資源“活起來”、紅色標杆“樹起來”、紅色情懷“立起來”。

此外,學校還實施“六個一”紅色文化實踐育人體系,即每名學生參加一次紅岩精神課堂討論,集中參觀一次校內外紅岩展覽室,閱讀一本紅岩歷史書籍,聽一次紅岩精神的學術講座,觀看一部紅岩革命故事展播或經典電影和撰寫一篇學習心得,讓學生們深入了解紅岩精神。

打造紅色育人品牌“紅岩文化月”

重慶理工大學打造了紅色育人品牌“紅岩文化月”,開展紅岩革命故事展演、“賡續紅色基因、做四有好老師”——師德師風建設、紅色經典電影賞析會等一系列活動﹔學校還以余祖勝烈士故事為藍本創作舞台劇《黎明的召喚》,師生們在一系列文化藝術活動中重溫紅岩記憶、了解紅岩文化、感悟紅岩精神。

此外,重慶理工大學將無形的紅岩精神融入有形的校園景觀,在校園中心地帶建設紅岩精神展覽室,設置“紅岩精神永放光芒”文化石,種植象征紅岩精神的“紅梅林”等,著力讓紅岩精神及象征在校園中隨處可見,隨處可學。

(供稿來源:重慶理工大學)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