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調查顯示:大學生網絡素養有待進一步提高

2023年05月31日14: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孫競)27日至29日,以“AI時代 數字化與青少年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青少年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師范大學召開。大會上發布的《新時代數字青年網絡素養調查報告(2023)》顯示,大學生網絡素養整體平均得分為3.67分(滿分5分),略高於及格線,高於青少年及初中生的3.56得分,有待進一步提高。

報告指出,個人因素中大學生的性別、生源地區、專業、年級、戶口、網絡使用的熟練程度、平均每日上網時長都會顯著影響大學生網絡素養水平﹔家庭因素中大學生家庭的收入水平、與父母討論網絡內容的頻率、與父母的親密程度、家庭關系的融洽度也會影響大學生的網絡素養水平﹔學校因素中大學生的課程收獲程度、與同學討論網絡內容的頻率、上課使用手機的頻率也會影響網絡素養水平。

報告建議,要建構網絡素養教育生態體系,學校要加強網絡素養教育主陣地建設,發揮課堂、課程育人作用。教師、家長要提高數字素養能力和水平,尊重青少年主體性,提升青少年網絡創新、創業和創意能力。

大會圍繞“互聯網空間治理與青少年保護發展”“數字文化融合創新與賦能青少年”“AI教育創新與青少年素養提升”“數字時代青少年健康與家庭教育”“互聯網與青少年發展”主題進行平行論壇討論,同步開展青少年網絡素養信息周展示活動。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周作宇表示,希望青少年互聯網大會能匯聚全球互聯網與青少年保護發展領域的新理論、新技術、新趨勢,共同描繪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的未來發展前景,為提升青少年網絡素養助力賦能,進一步推動未成年人網絡素養提升,共同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共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為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積極貢獻力量。

開幕式上,北京師范大學與北京互聯網法院簽署了關於未成年人網絡保護領域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未成年人網絡保護領域合作開展網絡素養課程研發,數字育兒家庭教育指導,為涉案青少年提供專業輔導咨詢,舉辦未成年人保護等相關專業論壇,實現雙方優勢互補和深度合作。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