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社會實踐,讓大學生從“旁觀者”變為“參與者”

2023年05月23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會實踐,讓大學生從“旁觀者”變為“參與者”

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學生回信,強調:“你們在信中說,走進鄉土中國深處,才深刻理解什麼是實事求是、怎麼去聯系群眾,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說得很好。新時代中國青年就應該有這股精氣神。”

一項以中國人民大學“千人百村”社會調研活動優秀結項報告為對象進行的詞雲統計顯示:

2022年的高頻詞:發展、土地、脫貧等﹔2023年則是:發展、種植、產業等。“千人百村”社會調研活動是中國人民大學在人才培養路線圖框架下啟動實施的實踐育人工程,也是一項旨在反映中國農村發展變遷全貌的大型跟蹤抽樣調查。從這些字詞裡,看到的不僅是農村廣闊天地的變化,更是學子們在祖國大地上記錄時代、見証變革的青春身影。

走向農村,心系家國,躬身實踐,成為越來越多青年學子經風雨、見世面,開闊眼界、增長本領的生動課堂。

青春模樣:不怕苦 尋苦吃

五四青年節之際,位於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后旗散都蘇木巴彥烏楞嘎查的“連心橋”正在施工中,這是北京交通大學“公益橋——小橋工程團隊”設計建造的第6座小橋。

自2015年至今,已有富寧橋、和橋、木橋、明月橋、星寨橋等5座橋梁成功建設並投入使用。每座小橋的建成都會經歷不少“磨難”——考察橋址會遭遇滑坡、落石等危險,方案設計會遇到技術難題,施工建造會遇到資金材料短缺、施工隊伍水平低等困難,建好橋了也還得想辦法解決后期養護缺乏的困難。

楊麗輝,北京交通大學土木建筑工程學院橋梁系副教授,“公益橋——小橋工程團隊”負責人。第一次去考察富寧橋橋址時,狹窄的盤山道路,沒有硬化的路面,感覺隨時都有墜下山崖的危險。當天又正逢下雨,田間道路泥濘,污水沒過腳踝。在測量河道時,遇到滑坡,大石頭就在眼前滾落,道路被掩埋,汽車陷在泥潭裡……這種交通狀況,結結實實地給了他們一個“下馬威”,而這卻是當地百姓的生活日常。

“這樣的危險體驗沒有嚇退同學們。大家更覺得任重道遠,交通強國的夢想之光,理應照進鄉村。”楊麗輝說。

和安寧舒適的大學校園相比,這裡是另一方天地。參與工作的大多是年輕的學子,他們在此面對的不再是枯燥的公式和理論,而是復雜的實際工程。

來北交大讀研之前,貢二康便聽說了“公益橋——小橋工程團隊”以善心繪彩虹,為孩子架“學橋”的事跡。剛入學,他便加入團隊,趕上了“連心橋”的設計。

貢二康知道,他們設計建造的橋梁不僅是建筑物,也承載了當地人民、公益單位、政府等多方面的期盼和願景,是一座溝通社會各界、名副其實的“連心橋”。

有付出,更有收獲。師生們走進玉龍雪山和大涼山深處,親眼見証了在黨領導下脫貧攻堅戰役的勝利。建成的小橋都位於曾經的貧困縣,有些還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比如第一次去和橋、木橋橋址,走一個半小時山路才能到達,周邊沒有一條公路。建橋后僅僅4年時間,通車的道路已經修到了小橋橋頭,山裡的小朋友們冬天上學終於不用再穿涼鞋蹚水過河,老百姓的山貨可以方便地運出大山,納西族、水族聚居的山村也能迎來源源不斷的游客……“看到這些美好的畫面,所有的辛苦也就不值一提了。”師生們表示。

“設計一座小橋,就像是量體裁衣,每座橋都是獨一無二的。考察橋址時,我要求團隊:不能隻關注地質水文等建橋技術參數,還要深入百姓生活。”楊麗輝告訴記者。

公益橋基本建在民族聚居區,師生們會提前查找資料,到達橋址后再進行民俗採風,和老百姓充分交流。比如,為了保護一位老婆婆的農田,明月橋放棄了最佳的正橋位,選擇了斜交橋,雖然增加了設計難度,卻守住了老人耕種大半生的田地。

師生們還邀請學校擅長書法的湯斌老師,為每座橋題寫橋碑。湯老師會根據當地文化選用特有的字體,讓每座橋都充滿個性,讓百姓們感到,小橋是有溫度的。

“在建橋過程中,我們鍛煉了業務能力和實踐本領。唯有將書本上的知識與社會接軌、與實踐挂鉤,才能真正體悟到知識的力量﹔隻有將知識轉化為實踐,才能真正地為人民服務。”貢二康說。

青春夢想:微小星辰 輝光綿長

一年時間不長,卻足以做一件終生難忘的事。24年支教路,一屆屆志願者奔赴祖國各地,助力中西部基礎教育事業發展。這就是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

張晨帆,北師大第23屆研究生支教團志願者,在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第八中學參與支教工作。她感慨,時光短暫,還沒能將自己所學傾囊相授。

但,微小星辰亦有輝光綿長。“這份陪伴如若能讓孩子們相信拼搏的意義,那麼,我們當下所做的事,就值得被銘記。”張晨帆說。

“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學生能夠用所學的知識,解決農業農村發展中的實際問題,我們研支團的志願者也在用實際行動,在祖國需要的地方努力奮斗。”北師大第24屆研支團庫爾勒分隊志願者王詩彤說:“我們將北師大的教育理念與當地學情結合,為基層教育貢獻綿薄之力。”

從白鴿支教掃盲服務隊到暑期支教團,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北京師范大學白鴿青年志願者協會也始終為教育事業貢獻青年力量。截至目前,共有1200余名師生參與支教團活動。

“與桃蹊的故事是那年夏天最美好的回憶。”北師大外國語言文學學院2019級本科生韓君靈講起那些溫暖的故事——“在開營儀式時,我聽到孩子們用稚嫩的聲音大喊:有信心!我想,我們不能辜負這份期望。那些追隨著我的目光、那些詢問和關心,那些清澈的眼睛和純粹的笑容,我會一直銘記。”

當宮鈺初次踏入北師大校園,開啟博士研習之路時,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與“三農”結下不解之緣。

2018年,北京師范大學承接國務院扶貧辦全國建檔立卡專項評估檢查項目,宮鈺作為骨干成員參與。

“通過實地調研,一顆熱愛‘三農’的種子在我心裡深深種下。一次次調研活動,讓我們真切看到了全黨全國為鄉村振興付出的努力。和我一樣,許多調研員歸來后都表達了鄉村振興壯舉帶來的震撼與感動。我們每個人都很普通,但當我們為共同目標而努力時,這種磅礡之力令人震撼。”宮鈺說。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大學生在象牙塔裡學習廣博的知識,但是要了解中國農村的真實面貌,還需要躬身實踐。作為一名教師,在教書育人中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帶領學生近距離了解中國農村發展現狀,引導學生從‘旁觀者’變成實實在在的‘參與者’,厚植愛農情懷,練就興農本領。”北京師范大學農村治理研究中心教師劉麗莉表示。

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的回信,北京師范大學農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章文光振奮之余,也在思考:育人要“啃硬骨頭、接燙山芋”,在課程教學中就要向學生們傳遞不怕吃苦的觀念﹔育人要“學以提能、學以致用”,培養學生要注重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給學生創造更多走出課堂開展實踐的機會﹔育人要“情系發展、心系人民”,多措並舉促進學生對於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關心,鼓勵學生勇擔時代重任,投身鄉村振興。

青春志向:尋真問題 求真學問

“學在人大,行在中國。”在不久前中國人民大學本科學術實踐月成果展示會上,學子們再次聽到了“千人百村”“街巷中國”“田野課堂”等耳熟能詳的項目。“千人百村”社會調研活動自2012年開始,每年組織1000余名師生利用暑假時間深入全國經科學抽樣選取的行政村,以田野調查和入戶調查為主要形式,開展系統、規范的社會調研活動。

“觀鄉土,探民情﹔深墟裡,悟民生”。搭乘著“千人百村”這趟由課堂開往鄉土的列車,一些同學踏上了以前從未涉足的鄉村土地,深刻體悟了不一樣的民風民情。

“鄉土實踐是青年學子陶冶學問的第二課堂。在‘千人百村’中,我看到了課堂知識在現實中的真實寫照,學到了更多理解知識和運用知識的角度、支點。在這樣的實踐中,我不斷將學問做實做細,也不斷開發出更多新的學術視角。”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2020級本科生李雨航認為。

對中國人民大學外國語學院2020級本科生李垚瑤——這個在城市長大的孩子而言,柳蔭鎮順江社區是她真正意義上進入的第一個“田野”。從一個好奇的“局外人”,逐漸走進村民的日常生活﹔從一個象牙塔裡的、遠望田園大地的學生,漸漸成為忙碌在田野裡的一分子。

“當我們帶著從課本中學到的知識,真誠傾聽人民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百姓疾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千人百村’的意義也就不言自明了。“李垚瑤說。

對於這些青年學子而言,“三農”是他們想為之盡一份力的挂念。他們明白,來到“象牙塔”的目的不是舒適地定居,而是更好地走出去、走下去。因為,“無盡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

(記者 靳曉燕)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