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特教學校探訪記

2023年05月22日08: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特教學校探訪記

  新華社哈爾濱5月20日電(記者戴錦镕 王大禹)“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走進哈爾濱市特殊教育學校心光樓,記者就被一陣歌聲吸引。演奏者是一支由五個視障孩子組成的樂團,他們正在為5月21日全國助殘日的演出排練。

  架子鼓、吉他、貝斯、電子琴,孩子們熟練地演奏著各式樂器,旋律中透著輕鬆和堅定。“我們選了這首歌,不但好聽,歌詞也在鼓勵著我們。”主唱兼吉他手軒思桐說。

  “這個部分手要放到這裡。”音樂老師侯慶友把學生的手擺成正確的形狀,放到對應的琴鍵上。“我也是視障人士,對學生更能感同身受一些,知道怎麼教他們能更快掌握。”侯慶友說,執教26年來,學生們想學什麼樂器他就教什麼,盡可能給視力有障礙的孩子們帶去五彩繽紛的聲音世界。

  民樂、管樂、乒乓球、籃球、烘焙、魚皮畫、編織、創客……哈爾濱市特殊教育學校為孩子們提供了六大類37門興趣課,通過走班式多元化課程豐富聽障和視障學生課余生活。“低年級的孩子們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程學習,高年級的同學們可以根據興趣選擇自己未來的職業方向。”哈爾濱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丁麗輝介紹。

  在體育館內,聽障學生王朝楊和王乃鑫正在操控著無人機穿過賽障,為即將到來的青少年無人機比賽作准備。“我們的孩子參加過多次全省和全國的比賽,都是和健全學生同台競賽,取得的名次也都不錯。”信息技術老師張德智說,聽障學生們雖然聽不見,但觀察能力強,也更容易靜下心來鑽研。

  “1分零6秒,撞倒﹔1分21秒,未掉”,一張白紙上寫滿了孩子們自己記錄的練習成績。“他們都很用心,在這個項目上不比健全孩子差。”張德智說。

  VR眼鏡、3D打印機、無人機、機器人……創客教室裡,各種智能化設備排列整齊,讓特教孩子們也能在第一時間體驗到流行的科技產品。王朝楊說:“我對這種科技產品一直很好奇,學校有了智能設備后我就開始學習如何使用,希望以后能選擇這方面的專業繼續學習。”

  “快點快點,一會電影就要開始啦。”午飯后,10歲的宋駿家拉著小伙伴沿著盲道一路小跑進放映室。中國傳媒大學“光明影院”項目為學校裡的孩子們帶來了精心制作的無障礙電影。

  在哈爾濱市特殊教育學校,視障學生們正在“看”電影。新華社記者 戴錦镕 攝

  無障礙電影不只是單純講述畫面,更要字斟句酌細致打磨,幫助視障朋友了解畫面所要表達的含義,呈現出一場“視”聽盛宴。“我小時候是有視力的,那時就喜歡看電影,謝謝‘光明影院’讓我現在依然能通過聲音感受光影世界。”高中生韋雪飛“觀”影后依然沉醉在電影情節中。

  除了多元化課程和課外活動,學校還與企業合作,打造“實習基地”,讓學生們畢業后能順利步入社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他們雖然有身體上的缺陷,但都是正青春的孩子們,要‘跳出特教看特教’,學校希望通過各種活動挖掘他們的潛力,讓他們有自己的興趣特長,並且將特長和未來職業發展方向銜接。”丁麗輝說。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