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數字經濟 為殘疾大學生就業提供新機會

2023年05月22日08: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  為殘疾大學生就業提供新機會

“數字經濟的發展打破了傳統就業形式的局限,為殘疾大學生就業提供了新的機會。”記者5月17日獲悉,中國人民大學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楊立雄在《殘疾人事業藍皮書:中國殘疾人事業研究報告(2023)》(以下簡稱藍皮書)新書發布研討會上說。

藍皮書由中國人民大學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共同發布,分為總報告、專題報告、地方報告、附錄四部分。其中,總報告系統分析了殘疾人事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不足與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提出推動殘疾人康復健身體育、競技體育協調發展的建議。

藍皮書指出,我國的數字經濟發展走在世界前列,數字經濟催生了新業態、新的消費形態,每個人在工作與生活中都或多或少與數字經濟產生關聯,殘疾人也一樣。

2020年,工業和信息化部與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出台了《關於推進信息無障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底要建立起較為完善的信息無障礙產品服務體系和標准體系,這為消除“殘疾數字鴻溝”奠定了基礎。《意見》還指出,要擴大信息無障礙終端產品供給,如康復機器人、智能輪椅、文字語音轉換、智能導盲設備等智能終端的設計開發,這些可以彌補殘疾人身體功能的局限,幫助他們更有效地發揮自身才能。

藍皮書指出,殘疾大學生的受教育水平較高,更容易掌握互聯網相關的技能,這也為他們在數字經濟中實現就業提供了保障。(記者唐芳)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