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大學環境學科50周年大會舉行

2023年03月20日17: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18日上午,北京大學環境學科50周年大會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以“傳承·創新”為主題,回首50年來北大環境學科的發展歷程,展望全國環境學科的未來前景,為美麗中國建設和全球環境治理凝聚共識、貢獻力量。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副校長張錦指出,北京大學是我國最早建設環境學科的高校之一,在我國環境學科建設歷程中發揮了領頭羊作用。近年來,北大環境學科聚焦前沿重大科學問題,持續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深度推進全球環境治理作出重要貢獻。未來北大將充分發揮文理工醫多學科優勢,致力於為共建共享清潔美麗世界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972年,伴隨著第一次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的召開,北京大學創建了我國最早的環境化學專業。“1972年我國派團參加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翻開了中國生態環境事業新的篇章,50年來,北京大學環境學科在幾代人的共同努力下逐漸發展壯大,為生態環境事業做貢獻。”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董保同希望,未來北大環境學科能以服務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為己任,繼續推進生態環境科學創新、加強生態環境人才培養,在深化生態環境國際交流合作上開創新局面,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彤表示,北大環境學科已全面建成了具有北大學科交叉特色、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環境“科學-工程-健康-管理”全鏈條環境學科體系。“近年來,北大環境學科聚焦重大基礎科學前沿,持續打造環境科技創新全鏈條。當前,全球可持續發展面臨多重挑戰,中國與全球發展的綠色低碳轉型正當其時、勢在必行。”他呼吁,要加快發展“環境+”學科群共同體,構建交叉融合的綠色科技創新體系,通過全球保護環境的共同行動,為推動全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實現貢獻智慧力量。

大會作出了“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建共享清潔美麗世界”的三點倡議:一是發展“環境+”學科新范式,提升學科社會服務能力﹔二是創新科研組織模式,加快形成全過程創新鏈,推動綠色科技交叉創新﹔三是支撐全球發展倡議,發起保護地球共同行動,共建共享清潔美麗世界。

大會向唐孝炎教授和葉文虎教授頒發了“北京大學環境學科50周年特殊貢獻獎”。在嘉賓交流發言環節,與會學者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綠色發展、全球環境治理等生態環境領域重大問題展開深入研討,共話環境學科的未來發展。(郝孟佳、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