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90后初代“雞娃”長大后,還會繼續“卷”嗎?

2023年03月17日13: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雞娃”,是新興的網絡用語,常被用來形容不斷給孩子打雞血以敦促其學習的行為。

近年來,教育領域關於“雞娃”的討論不絕於耳,“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像一朵大大的積雨雲漂浮在每個家長心頭。那麼,“雞娃”究竟是為了什麼?被“雞”的孩子,真的會如家長預期一樣走向一條精英之路嗎?

由人民郵電出版社出版,王食欲及母親永愛創作的《媽!這是我的人生》以真實的第一視角回答了前述問題。該書講述了1995年出生的第一代“雞娃”的故事,通過一對母女不同視角的雙盲寫作,折射出了關於教育、親子關系、職業規劃、女性成長等諸多社會議題,引發大眾的熱烈討論和深思。

這是一部非虛構作品。兩位作者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分別講述了自己的養育與成長經歷,就十二個熱門話題展開“雙盲”寫作,如:早教真的會影響孩子的未來嗎?要不要為了教育舉家搬遷?成長過程中爸爸在哪……不管是在育兒路上迷茫的家長,還是經歷過“雞娃”的孩子,亦或者是對教育話題感興趣的讀者,都或許會從中獲得啟示。

為培養出母親永愛心中的“理想精英”,女兒王食欲從小就走上了一條“雞娃”之路:學樂器、學奧數……風雨無阻地穿梭於各種名師補習班。可以說,為了上牛校,母親和女兒都使出了渾身解數在“內卷”的教育中殺出一條血路。

王食欲在前言中寫道:“在完稿前,我根本不知道我媽媽寫了什麼,她也不知道我寫了什麼。最終的結果出乎意料,面對同一件事,我們的觀點和視角居然完全不同,甚至彼此矛盾。”這或許也是親子教育最有意思的地方:你認為你了解你的孩子或父母,但其實你並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樣了解他們。

該書有趣的一點是,盡管母女二人在一些問題上持有不同的視角和觀點,但在經歷了十幾年的“雞娃”之后,關於教育,她們最終達成了共識。

在前言中,王食欲提到了“生涯教育”這一概念:生涯教育旨在引導青少年進行深刻的自我認知,將注意力從升學焦慮轉向對個人職業和生涯發展的思考。

而永愛也在書中的最后寫道:“作為母親,‘雞娃’多年,個中滋味,五味雜陳。我得出的最重要的結論是,我們做父母的,一定不要瞄准分數‘雞娃’,要鼓勵孩子做個幸福的普通人。”

什麼是好的教育?這本書沒有給出答案,也無法給出真正“准確”的答案,但她們的故事卻給我們帶來了一個新的思考角度。

正如書中所寫:“‘教育是一個緩慢而優雅的過程’ ,以工業流水線般整齊劃一、高效生產的方式對孩子進行填鴨和雞娃教育,恐怕會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失去了教育最重要的一塊拼圖——發現每一個孩子最獨特的地方、讓每一個孩子找到自己人生的支點、為每一個孩子的職業生涯做好屬於自己的定制化准備。”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