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婧婧代表:

發揮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

2023年03月13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教育部發布的《中國職業教育發展白皮書》顯示,職業學校70%以上學生來自農村。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培養一批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和鄉村治理人才,可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生機活力。

2022年,我開始擔任景德鎮中華職教社負責人,這讓我對職業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深刻認識到通過職業教育解決鄉村人才緊缺問題的緊迫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穩定糧食生產和推進鄉村振興。我建議,依托職業院校加強對鄉村工匠人才的技能培訓,構建新時代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標准體系,強化鄉村青年人才定向培養。此外,應建立職業院校、地方政府與鄉鎮農業農村機構協同的培養機制,延續省基層農技人員定向培養工作,根據各地農業特色狀況,開設地方農業適需專業。

(記者胡曉軍、李玉蘭、黃小異採訪整理)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