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構建新時代大學創新體系

——訪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代表

2023年03月13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勝利油田時強調“石油能源建設對我們國家意義重大,中國作為制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代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重要能源、礦產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加快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如何以高質量的人才培養和高水平的科技創新,服務國家能源戰略,是高校特別是能源特色高校面臨的時代課題。

我國能源轉型正處於化石能源與非化石能源多元發展階段,為此,郝芳代表建議,要堅持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加大油氣的勘探開發力度,加快推進頁岩氣、煤層氣、致密油氣等非常規油氣資源的規模化開發,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多管齊下、多措並舉,促進能源的可持續發展。要在加強國際能源合作、有效利用國際油氣資源的同時,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發揮國內油氣資源的基礎保障作用。在拓展國際科技合作基礎上,強化能源領域自主創新,在油氣資源綠色高效開發與低碳清潔利用,深層、深海、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與利用,新能源技術研發等方面,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郝芳代表認為,端好“能源飯碗”,關鍵在人才,關鍵在創新。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必須堅持“四個面向”,加快構建以新時代人才培養體系、新時代科技創新與服務體系為主體的新時代大學創新體系,為端好“能源飯碗”、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油氣資源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撐。

郝芳代表指出,高校要構建新時代人才培養體系,必須深化人才培養供給側改革。要根據國家能源戰略需求和能源行業轉型趨勢,優化學科專業布局,構建符合高校特色優勢、適應科技發展趨勢、滿足能源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學科專業體系。要強化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強化本碩博相銜接、文體素質實踐能力創新創業能力相平衡、多學科相融合的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體系。要建設社會和高校聯合人才培養機制,以新工科建設為抓手,積極採用校企共建、訂單式培養、重大項目育人等模式,推動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相契合。

郝芳代表表示,高校要努力推動能源領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大對高層次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的支持,培養造就一批戰略科學家、領軍人才及創新團隊﹔打造特色鮮明、相互支撐、更加協調的高水平科研平台體系﹔強化有組織的科研,加強前瞻性布局,強化全過程管理和全鏈條服務﹔構建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鏈條、網絡化、開放式協同創新聯盟,全面提升科技創新和科技服務能力。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始終以服務國家能源戰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使命和責任,以建設中國特色能源領域世界一流大學為發展目標。根據國家能源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學校新增設一系列本科專業和學科學位點,新成立一批學院和研究機構﹔大力推進學科融合、科教融合、產教融合,努力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推動人才團隊、平台設備、創新能力一體化建設,形成了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省部級重點實驗室有機銜接、相互支撐的平台體系﹔聚焦深地(深層油氣)、深海(深水油氣和可燃冰)國家戰略,組建“石油+X”多學科融合的科研團隊,實施政校企協同攻堅。

郝芳代表介紹,“雙一流”建設以來,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承擔了一批重大重點專項,10項成果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解決了一系列制約油氣勘探開發的關鍵理論和技術難題,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了實質性貢獻。未來,學校將進一步構建完善新時代大學創新體系,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勇挑重擔。

(記者 劉艷杰)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