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加強托育服務 為年輕家長緩解后顧之憂

2023年03月13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有呼有應】

“0至3歲托育服務質量關系到孩子的終身發展,在個體成長的關鍵期,提供適宜的養育與教育支持,能為兒童終身發展打下更好的基礎。”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園長柳茹委員,帶來了有關“加強0至3歲托育服務”的提案。

當前,我國托育服務處於什麼狀況?政府和社會各界該如何更好地幫助年輕人解除帶娃的后顧之憂?記者就此採訪了幾位代表委員。

政府統籌 整合社會多種力量共同參與

據柳茹委員介紹,3歲以前嬰幼兒神經系統發育迅速,“生命最初的1000天”對一個人的腦神經和其他機能的發育十分重要。我國現有0至3歲嬰幼兒4200萬左右。近年來,政府鼓勵多元主體提供0至3歲嬰幼兒早期教育服務,但在各類早期教育機構中這類兒童的實際入托率不足5%。

“現階段,家庭承擔著主要養育壓力,工作與育兒沖突逐漸凸顯,對托育服務需求強烈。”柳茹委員說。

“我國現有的托育機構中,部分存在收費不合理、教育質量不達標、從業人員專業技能不足等問題。”柳茹委員分析,一方面,雖然近年來我國出台了專門針對0至3歲嬰幼兒托育服務的專項政策,但貫徹落實還有待加強﹔另一方面,托育機構教師專業性不強,科學的嬰幼兒托育知識與方法有待完善,這些都制約著托育服務行業的發展。

依據現階段國情,柳茹委員建議,大力發展普惠性早期教育機構,明確“政府統籌,整合社會多種力量共同參與”的發展思路。她建議,進一步挖掘托育服務資源。比如,支持“托幼一體化”建設,鼓勵有條件的幼兒園向下延伸,開設托兒班解決入托難題﹔加速推動幼兒園與各類托育機構聯動,提供早期教育先進理念、嬰幼兒發展指南、早期教育案例、早期教育策略等智力支持,共享學前教育的有益經驗與模式。教育部門可以聯合婦聯、衛生保健部門,指導高校、醫院、幼兒園等相關機構及單位,依托社區構建0至3歲嬰幼兒社區活動驛站,拓展游戲場地,提供就近就便的托育服務,攜手構建兒童友好型社區。另外,豐富托育服務類型。盤活社會資源,吸引多種社會力量參與育兒支持體系,提供靈活多樣的公共托育服務類型,如半日班、小時班、臨時托、親子活動、入戶指導等。

核定編制總量 建立幼教培養補充機制

據了解,包括北京、上海在內的很多城市都在著力推進0至3歲嬰幼兒托育服務,剛剛頒布的《北京市托育服務體系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5年)》明確提出,加快建設多元化托育服務供給體系和支撐保障體系。

“加快建設多元化托育服務體系,應著重提高托育機構的服務質量。目前影響托育服務質量的關鍵問題,是幼兒教師隊伍建設與保障的短板還比較突出。”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王定華委員說。

王定華委員指出,國家層面尚未出台統一的公辦幼兒園編制標准﹔與在編教師相比,編外聘用教師的工資水平普遍較低﹔一些地方還存在管理不規范、沒有為教師繳納養老及醫療保險等問題。這些短板成為影響隊伍穩定和托育質量的隱患。

民革山西省委會副主委、晉中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辛琰代表建議:“盡快研究制定統一的幼兒園編制標准,可採取打通中小學、幼兒園編制使用,整合各類事業單位空閑編制,設立教育編制周轉池等辦法,統一核定幼兒園編制總量,並實行編制部門總量控制,教育部門統籌使用、動態調整。”

辛琰代表說,還應加快建立幼兒教師培養補充長效機制,擴大部屬和各省公費師范生學前教育專業培養規模。同時,切實保障落實幼兒園教職工工資待遇,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努力實現與在編教師同工同酬。

(記者 陳鵬)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