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努力培養高端國際化人才

——訪大連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劉宏代表

2023年03月13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其間中國已與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一帶一路’為國際人才培養與合作創造了條件、搭建了橋梁。”大連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劉宏代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十年來,‘一帶一路’不僅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也是后疫情時代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不僅為世界經濟發展以及國際區域間的深度合作帶來福音,也為中國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科技合作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內在動力和外在機遇。”劉宏代表說。

十年間,大連外國語大學以國際化辦學為特色,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人才與智力支撐,努力繪就一幅出彩的教育畫卷。劉宏代表表示:“我們要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偉大夢想的奮斗之中,依托學校國際化辦學平台‘走出去’,勇擔時代重任,服務於國家對外開放戰略、‘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與文明交流互鑒,努力培養具有一流外語水平、廣闊國際視野、深厚人文素養的高端國際化人才。”

劉宏代表強調,大連外國語大學主動融入國際學術環境,加強區域國別研究,精准對接和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先后成立了區域國別研究院、東北亞研究院、東北亞外交外事協同創新中心、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研究中心﹔與遼寧省教育廳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機制協同創新中心,與大連市發改委合作共建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院,成立東北地區首個國家語委科研機構——中國東北亞語言研究中心﹔與國外友好院校及駐華使領館合作,圍繞“一帶一路”與區域國別智庫建設,建立了7個區域和國別研究中心,並在教育部門備案,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智庫支撐。2022年,學校舉辦了中國—中亞論壇教育分論壇、上海合作組織大學校長論壇,積極開拓教育合作新領域﹔今年,學校將繼續推進與中亞國家的合作,籌備成立中國—中亞國家語言文化交流中心。

劉宏代表表示,大連外國語大學將繼續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並重的原則,不斷拓展來華留學教育事業。學校目前接受來自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長短期各類留學生來校學習,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佔比達63%,且人數連年增長,來華留學畢業生活躍在各國教育、政治、經濟、外交、文化交流等領域,為促進中外人文交流、傳播中華優秀文化、促進當地漢語教學、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策出力。

“十四五”期間,大連外國語大學確立了“全面建成東北亞區域特色鮮明的高水平應用型外國語大學”的戰略目標,更加注重推動“一帶一路”教育合作在東北亞地區的延伸和落地,全校師生積極服務大連、遼寧和東北的高質量發展,持續為地方經濟社會繁榮發展貢獻力量。劉宏代表說:“我們將始終秉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國際文化交流合作理念,為‘東亞文化之都’建設和遼寧深度參與東亞區域合作,提供理論支持、智庫支撐和人才保障。”

面對時代大潮,劉宏代表對深化“一帶一路”教育合作信心十足,“我們要著眼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合作的頂層設計與宏觀指導,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方面為‘一帶一路’建設設立更加務實的項目﹔依托各類國際合作平台,開展更多實質性合作,探索人才培養新模式,解決區域人才緊缺問題﹔大力發展國際中文教育,進一步搭建融產學研為一體的教育合作機制﹔加強數字化轉型的設施資源、信息平台建設,發動數字化新引擎,為‘一帶一路’教育合作供需兩端協同持續發力賦能,推動中國教育以更加開放自信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

(記者 吳琳)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