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每個孩子共享人生出彩機會(現場評論)

吳  丹
2023年03月1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持續實施營養改善計劃,每年惠及3700多萬學生”“建設288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從13.5年提高到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一串串數字勾勒出5年來教育強國建設成就,數字的背后是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的顯著提升。

  回應教育關切,增進人民福祉。如何讓殘障兒童感受到特別的溫暖?湖南省衡陽市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劉玲琍代表呼吁:“在融合教育、入學就業方面給予特殊政策。”高校畢業生怎樣找到合適的工作?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委員寄語高校畢業生:“把個人理想融入新時代的奮斗之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教育一頭連著萬家燈火,一頭連著國家發展。促進教育公平,加大傾斜讓鄉村教育“立”起來,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挖掘潛力為畢業生創造更多機會,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學生,才能讓每個孩子共享人生出彩機會。

  建設教育強國,培養時代新人。“建議免費定向培養農業農村急需專業技術人才”“要讓職業教育培養的人才既有水平,又有文憑,能有多元立交橋式的發展路徑和出彩人生”“通專整合、貫通培養,為拔尖創新人才涌現提供沃土”……代表委員的建言獻策,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貢獻真知灼見。十年來,大中專院校為國家輸送上億名畢業生,繼續教育為各行各業每年培訓上億人次,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的人才資源和智力支持。推動實現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變,培養大批高素質人才,教育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2021年超3.7萬億元、2022年超3.9萬億元、2023年安排超4.2萬億元——預算報告顯示,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規模逐年上升。一邊是各級政府堅持過緊日子,一邊是重點保障教育等領域支出。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動實踐,傳遞了熾熱的人民情懷,溫暖人心、提振信心。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新的春天,新的起點,期待全國兩會上的熱烈討論,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凝心聚力,在新征程上激發更強大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2日 11 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