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廈門全面開啟“抱團引才”

2023年03月14日08: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廈門全面開啟“抱團引才”

廈門全面開啟“抱團引才”

  3月13日,廈門城市引才聯盟成立。 楊伏山 攝

  廈門市委人才辦攜手市委統戰部、市人社局,13日共同舉辦廈門城市引才聯盟成立儀式暨2023年廈門市留學人才專場招聘對接會。

  隨著引才聯盟的成立,該市將進一步整合政府、用人單位及市場化資源等力量,全面開啟“抱團引才、攜手育才”,著力吸引集聚更多國際化人才資源與創新創業要素,為高質量發展筑牢人才基石。

  近年來,廈門已打造創業大賽、留學人才項目路演、“百城千校萬人”巡回招聘等引才平台,創新專家舉薦、同行推薦、企業自評等聚才機制,不斷豐富城市引才品牌內涵。

“2022廈門人才企業榜”榜單在對接會上發布。 楊伏山 攝

  “2022廈門人才企業榜”榜單在對接會上發布。 楊伏山 攝

  此間人士指出,城市引才聯盟的成立,將為廈門招才引智工作打造又一張靚麗名片,為廣大用人單位引才聚才搭建可持續發展的自生性、動態性創新平台。

  目前,該聯盟首批匯聚了92家重點企業和11家科研文教事業單位,全面覆蓋電子信息、機械裝備、金融服務、生物醫藥、新材料等該市“4+4+6”現代化產業體系。

  廈門一家網絡公司總經理黃朝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引才聯盟的成立,為企業拓寬了引才渠道和平台,通過企業抱團式攬才,擴大引才“朋友圈”,有效助力企業精准引進心儀人才。

  他說,作為首批引才聯盟成員單位,公司面向海外學子、技術大咖精選40余個高薪優質崗位,歡迎更多人才來到廈門這個大舞台施展才華。

廈門市留學人才專場招聘對接會活動現場。 楊伏山 攝

  廈門市留學人才專場招聘對接會活動現場。 楊伏山 攝

  本次廈門市留學人才專場招聘對接會,吸引近400名留學英國、美國、丹麥、澳大利亞、新加坡等近20個國家的海歸人才參會,創歷史新高。該市發動60余家重點產業領域企事業單位與留學人才現場對接洽談,提供月薪萬元以上崗位近300個,招聘人數近千人。

  主辦方說,本次活動以“急需實用”為原則定向邀約外地留學人才,留學人才學歷層次高,其中90%為碩士以上學歷,主要為電子信息、金融經濟學、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專業為主。

  畢業於丹麥技術大學,剛剛結束在丹麥2年博士后工作的鄒如森博士,12日從歐洲直飛來廈參會。他在招聘會現場告訴記者,他曾在廈門待過7年,在外面留學了6年,被廈門的高素質、高顏值所吸引,現在很想回這樣一個美麗的城市工作﹔廈門人才政策全方位、全體系覆蓋到了留學生,“無論是從住房還是配偶工作還是小孩教育,什麼都解決得非常好。”

  “廈門對我們留學人才是一個非常非常看重的一個城市,我覺得這是一個真心希望人才能留下來的城市。”鄒如森期待在這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施展抱負。

剛剛結束在丹麥2年博士后工作的鄒如森博士蒞廈參會,接受媒體採訪。 楊伏山 攝

  剛剛結束在丹麥2年博士后工作的鄒如森博士蒞廈參會,接受媒體採訪。 楊伏山 攝

  留學人才專場招聘對接會是廈門引進留學人才的特色品牌活動,今年已是第三年舉辦。截至目前,廈門市已吸引3.6萬名留學回國人員來廈創新創業,每萬人常住人口留學人才數量位居副省級城市前列,為推動廈門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留學人才新動能。

  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圍繞“4+4+6”現代產業體系,全方位強化國際化人才工作保障,積極營造栓心留人的政策環境、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以更大力度吸引集聚優秀人才,加大海外引才力度,吸引更多人才在廈門筑夢、逐夢、圓夢。

  當天,對接會還發布了“2022廈門人才企業榜”榜單,揭曉“廈門十大人才工作標杆企業”“廈門十大成長性人才企業”“廈門戰略性新興產業十大創新人才”入選人才和企業。(記者 楊伏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