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退休教師唐守平:用“魔法”引孩子進入“科學之門”

2023年03月14日08: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達人說丨退休教師唐守平:用“魔法”引孩子進入“科學之門”

  鏡頭前,62歲的唐守平手舉一截塑料管,一束塑料絲在他的“驅趕”下飄浮起來,如同一隻揮動觸手的章魚在空中游走。

  這是讓退休物理教師唐守平“走紅”網絡的一段短視頻。自制實驗教具,沒有復雜拍攝器材,一個個趣味物理實驗卻被網友嘖嘖稱奇,不少人稱唐守平為“魔法老師”。如今他在抖音平台擁有近百萬粉絲,先后發布300多個科普實驗視頻,“靜電章魚”實驗等多條短視頻播放量達2000多萬次。

  唐守平在做物理科普實驗。(受訪者供圖)

  “我右手拿的是彩色小球,左手這裡有一個橫放的圓桶,將這些小球傾斜扔到桶的底部,反射后會產生怎樣的運動呢?”話音落下,隻見一個個彩色小球碰撞圓桶,有的彈出,有的回彈,有的則留在桶內上下碰撞……唐守平隨即拋出問題:“這是為什麼呢?請大家思考。”

  開展這樣生動又富有探索精神的“魔法課堂”,是唐守平退休后的日常工作。來自江蘇的唐守平曾長期從事初中物理教學,2021年退休后,閑不下來的他開始思考如何讓更多孩子愛上科學。“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想到很多物理實驗可以變得新奇、有趣,這對激發學生興趣會有幫助。”他說。

  唐守平介紹,在以前設備匱乏的年代,他會想盡辦法做實驗,繩子、瓶子甚至樹枝,都能改造成為實驗教具。久而久之,他也養成了“瓶瓶罐罐做實驗”的工作習慣,並成為制作教具的一把好手。

  唐守平(左)與另一位退休教師交流科普實驗。(受訪者供圖)

  唐守平發布的視頻較少分析復雜原理,更多是用視覺沖擊啟發觀眾思考,喚起大家對科學的興趣。“物理和生活其實是密不可分的,許多物理原理源於生活實踐,有了實際感受,再去理解書本上的原理就簡單多了。”他說。

  “我最期望的,就是我的短視頻能在孩子心中播下學習的種子,萌發出鑽研科學的興趣。”唐守平說,他經常會碰到許多年輕網友留言詢問實驗情況,他都一一耐心回答。“他們願意學,我就盡力解答,傳道授業解惑就是老師的本職嘛。”

  談到未來,唐守平說他會一直把青少年科普工作做下去。“少年強則國強,希望通過我的一點點努力,能讓更多年輕人喜歡上科學。”(記者何磊靜)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