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考研不是目的 上生活的岸才是

王軍利
2023年03月17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研不是目的 上生活的岸才是

  2月21日以來,上海、天津、江蘇等地陸續公布考研成績,懸在考生心中的石頭總算落了地。

  每一屆考生都不容易。在2023考研中,居家備考、異地借考是常態,甚至有人“發著燒”走進考場,給潛心苦讀的自己一個交代。有人說,考研很可能是一生中最后一段心無旁騖、全力以赴的經歷。無論成績如何,扛住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隻要走進考場,便可以說已經勇敢地戰勝了自己。

  但考研上岸並不是人生的唯一答案。一份研究生學歷確實可以對求職工作和認知水平起到加持作用,但學歷並不是人生的“速通卡”。考研也不是獲得未來敲門磚的唯一選擇,一份有含金量的實習經歷、一段社會實踐活動,同樣可以為求職創業助一臂之力。

  大學是探索生活無限可能的地方,不是一所“高中化的大學”,更不是“考研培訓班”。如果沒有想明白考研的意義,錯把考研當成上大學的目的,沒有仔細規劃自己人生,就跟著身邊的同學就踏上備考之路,恐怕隻會錯過生活中的另外一些可能。無論是生活還是大學,考研都只是通往人生下一段旅程的出口之一。

  退一步說,考研高分上岸之后,開組會、做課題、搞實驗、發論文同樣是一場又一場激烈的挑戰。如果沒有想好考研的目的,而是僅把讀研作為敲門磚,當成順利畢業的手段,讀研的生活可能難免沉浸於焦慮。

  這兩天,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問“童話大王”鄭淵潔:“鄭爺爺,考研失敗怎麼安慰自己?”得到的回答是“繼續當魚,拒絕上岸。左右逢源,伺機跳龍門。”三言兩語,說明考研失利並不意味著“全盤皆輸”,換個思路也能“扭轉乾坤”。

  相比於考研,上生活的岸才是目的。每個人的“岸”都各不相同,要想找到生活的岸,關鍵是要認識自己,將自身的優勢特點和社會發展相匹配。

  生活的道路無比廣闊,這不是雞湯,而是現實。即便考研失利,也不必沉浸在痛苦和沮喪之中,無需將自己置於二元困境,不妨抬起頭,去看看藍天,去陪陪家人、到陌生的地方走一走。你會發現,社會的巨大空間中蘊藏著無數的機會,在家鄉、在西部、在二三線城市同樣需要年輕有為的人才,在那裡未嘗不能成就一番精彩的人生!

  “人生是曠野,而不是軌道。”不必盲目追隨大流,更不必給人生設限。因為,曠野是廣袤的,有山坡也有小路,有樹木也有小草,足以自由地跳躍奔跑,勇敢地開辟道路,然后站立其中,成為風景。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