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近幾屆高校畢業生中,超10%在數字經濟相關行業就業創業——

數字經濟,幫高校畢業生就好業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3年03月1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國各地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正火熱展開。圖為近日河北工程大學“2023年春季雙選會”上,畢業生正在尋找合適的工作崗位。
  郝群英攝(人民視覺)

  從校園招聘會到就業雙選會,眼下全國多地春招正如火如荼進行。2023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到1158萬人,他們的就業呈現哪些新特點?

  近日,東北師范大學就業創業教育研究院與阿裡研究院共同發布的《高校畢業生數字經濟就業創業報告》指出,數字經濟平台在提供新增就業崗位、優化就業結構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已成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重要渠道。

  報告稱,“數字經濟就業體現出的友好性、大眾性、多樣性、靈活性,與新生代青年的就業需求高度契合”。報告課題組基於4萬多份有效問卷數據研究發現,2020-2023屆高校畢業生中有11.68%在數字經濟相關行業就業創業,這意味著高校畢業生每10人中,就有1人進入數字經濟領域就業創業。他們的就業創業總體滿意度達88.17%,發展前景好、專業適配度高、薪資待遇好,成為高校畢業選擇數字經濟相關行業就業創業的主要原因。

  數字平台企業整合了資本、項目、人才等創新創業要素,激發了高校畢業生的創新創業活力,豐富了就業創業方式。報告以阿裡巴巴數字平台生態為例,呈現了數字經濟生態擴大崗位需求、提升畢業生就業創業能力的促就業典型模式。

  橫向看,數字平台企業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了自有員工就業、平台上創業和新職業就業、生態上下游就業三個層面的促就業新崗位需求。例如,數字平台生態衍生了諸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新職業和創業機會。據《電商平台大學生就業創業研究報告2022》測算數據顯示,淘寶店主中,有5.1%是高校應屆畢業生,一家淘寶店鋪平均招聘大學生人數達3.7人。

  在實踐中,有的畢業生瞄准陽台經濟,靠小小的桌面綠植拿到幾十萬元創業資金﹔人工智能技術下衍生的新職業“數字化管理師”吸引了大量從業者﹔“簡歷優化師”“小程序開發師”“區塊鏈工程師”等新職業也成為許多高校畢業生的選擇。

  縱深看,數字經濟平台構建創業就業基礎服務生態,提供數字化培訓認証服務,聯動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助力高校畢業生提升崗位能力。比如,許多平台提供在線職業教育,讓終身學習更加便利,極大提高了高校畢業生對快速變化的新技術的適應能力,進一步積累數字技能。

  根據報告預測,到2030年,數字經濟將帶動就業人數超4億,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超2800萬個,與2021年相比預計增加1200多萬個。數字經濟將成長為新就業崗位的“孵化器”和“蓄水池”,“平台型就業”“生態圈就業”逐步成型。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吳愛華說,要著眼於當前數字經濟領域的人才需求和推動數字經濟產業長遠發展,優化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結構,開拓高校畢業生就業新空間。對數字經濟推動生產力變革帶來社會用人需求的變化,要引導高校重點布局社會需求強、就業前景廣、人才缺口大的學科專業,與企業合作開展協同育人,共同建設人才供需對接機制,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方面也表示,將堅持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政策、拓崗位、優服務、兜底線。其中一條重要舉措就是進一步完善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支持政策,支持他們自主創業、靈活就業。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