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德國這份安全手冊請你查收

張  舟
2023年03月1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留學德國,你是否已經做好了行前功課?在當地學習、生活需要掌握哪些常識?如何保障留學安全?

  日前,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編制《留學德國安全手冊》,根據德國國情特點和真實案例,向留學人員介紹常見的潛在安全風險並提出針對性的防范應對措施,為留學人員保駕護航。

  交通安全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2022年7月公布的數據,2021年德國道路交通事故中有2562人死亡,同比下降5.8%﹔有323129人受傷,同比下降1.3%。道路交通事故傷亡人數達60多年來最低水平。

  雖然德國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率較低,但留學生仍需注意出行安全。鑒於德國高速基本不限速,留學生在駕車駛入高速公路時請務必集中注意力,做到安全駕駛。

  此外,德國被稱為“火車上的民族”,全國有5400座火車站,出於換乘方便的優勢,在德國每天都有超過700萬人乘坐鐵路出行。

  德國火車站幾乎是全開放的,進入火車站幾乎不會遇到任何檢查,在安檢方面存在著一定的“漏洞”,容易給不法分子甚至是極端分子留下可乘之機,學子對此需多加注意。

  租房事項

  對於初到德國的中國留學生來說,住房是首要問題。由於地理位置方便、租金便宜、手續簡單等,學生宿舍通常是赴德留學生的首要選擇。但由於申請人數眾多,宿舍資源短缺,留學生“一房難求”。近年來,因不熟悉當地法律法規、簽署租房合同時未注意相關條款等,留學生被克扣押金、與房東產生糾紛、交納額外費用等情況不時發生。

  房租的主要構成為暖租(Warmmiete)=冷租(Kaltmiete)+附加費(Nebenkosten)。房東通常在租房的最初收取2-3個月的冷租作為押金,這筆費用在最后退房時會退給房客,隻有當房屋在租房期間受到損壞或結算時暖氣費超支、房客無故消失等極端情況時才會扣除。附加費為一筆預收費用,其中包含管理費、暖氣費等,電費和網費則不一定包含其中。

  在簽訂合同前,要仔細閱讀合同條款,檢查好房間內的家具、設施是否與合同相符,如有損壞,一定要在合同中注明。此外,還應確定附加費所包括的具體細節,如其中是否包括電費、網費、家具等﹔注意合同中所包含的電器使用權,押金的具體金額、是否需要交納中介費等。

  在簽訂租房合同時需看清房東所簽訂的合同為無期限合同還是有期限合同。

  其中有期限合同到期后自動終止,而無期限合同想要終止需簽訂合同的任何一方提前3個月通知對方。在合同到期離開前,要將房屋打掃干淨,家具擺設恢復原樣。

  兼職打工

  根據德國法律規定,國際留學生在全年可以工作120個全天(一天8小時)或者240個半天(一天4小時)。如超出此限制,有可能被吊銷學籍、驅逐出境。按照規定,學生在語言學習、預科學習期間不可以打工,但在假期憑借學校的假期証明,就可以從事兼職打工。如果學生學習本科、碩士課程,則可以任意打工。

  如果學生全年打工時間不超過90天,隻需獲得外國人管理局的一般性工作許可即可。如全年打工時間超過90天但工作由勞工局介紹,也隻需外國人管理局的一般性工作許可即可﹔從事非勞工局介紹的工作時,需從外國人管理局和勞工局獲得一般性和特殊性工作許可。

  學生一旦開始工作,就會收到終身有效的個人社保號和稅卡。工作時,學生需要把稅卡交給雇主,以便雇主在發薪酬時及時繳稅。如果學生未能及時繳稅或者不報稅都屬於非法打工。如果被政府相關部門查到,招聘學生的公司會被處以高額罰款,而學生則有可能被遣返回國。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