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金三銀四”春招季 求職就業有妙招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3年03月1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春招,哪些行業偏好有海外背景的學生?學子如何備戰方能在競爭中嶄露頭角?  近日,春季校園招聘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不少中國留學生踏上了求職之路。

  本報記者對話了幾名中國學生和職場領域的專業人士,為學子們送上一份求職指南。

  

  選擇合適行業

  李一諾在加拿大學習大氣科學和物理學專業,不久前她畢業回國加入了春招隊伍。李一諾說:“春招我主要投遞了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分析師、咨詢師等崗位。我對可持續發展很感興趣,同時了解到國內相關政策支持ESG領域的發展,比如碳中和、碳達峰等目標的提出正引導著企業減排二氧化碳,我看好ESG領域的前景。”

  領英中國產品總監陳怡靜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隨著國內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車等行業蓬勃發展,具備‘綠色技能’的留學生也成為企業重點關注的人選。此外,領英的調研結果顯示,技術研發類、數據分析類崗位對人才需求高,掌握先進技術、技能的海外學子在求職這類崗位時較受歡迎。”

  對此,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余洋有所體會。她說:“瀏覽招聘信息時,我看到不少人工智能、大數據等行業的前沿科技崗位偏好有海外背景的學生。據我了解,這些崗位對應聘者的專業能力、開放思維較為看重,留學生在海外學習能在迥異的環境裡學到更多思考方式,激發出創新思維,因此被雇主青睞。”

  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建議,中國學生畢業求職時可根據國內行業政策變化,選擇專業對口、政策趨好或者感興趣的行業投遞簡歷,尤其要發揮語言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的專業背景等優勢,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

  拓寬信息渠道

  “我把求職城市選定在上海后,就通過各種渠道搜集上海的招聘崗位信息。”彭靜怡畢業於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找工作時她做了不少功課。彭靜怡說:“我關注了大量上海校招的微信公眾號,這些公眾號不僅發布崗位信息,還包括各大企業的網申節點、面試題目合集等實用攻略。”

  此外,彭靜怡認為校友網絡對找工作的幫助不可忽視。“我的學姐在一家券商工作,她告訴我公司正需要實習生,實習后有轉正可能,對我而言這也是難得的求職機會。已入職的學長學姐在不少校友微信群中發布公司崗位的需求信息,我覺得作為校友有‘近水樓台’的優勢。”彭靜怡說。

  畢業於俄羅斯莫斯科大學的王玥分享了自己的求職經歷:“找工作時,我想回到家鄉河南省漯河市,因此,我主要關注家鄉招聘動態。當時,漯河市的相關負責人將面向高校畢業生的人才引進就業機會信息發在了校友群、老鄉群等,我就是在微信群裡得知了信息,參加了后續選拔。”

  “留學生獲取國內就業信息的渠道相對集中,絕大多數會通過職業網站、企業官網、校友資源等尋找機會。”陳怡靜說,“過去幾年,不少中國企業以空中宣講會、視頻面試等方式面向海外留學生實行線上招聘。隨著出入境政策的放寬,更多企業會赴海外院校開展線下的招聘活動,為留學生求職提供更加准確、及時的信息,這值得中國學生多加關注。”

  放大留學優勢

  李一諾認為,外語能力是留學生應聘時的強項。她說:“由於很多新能源的研報是英文的,因此企業招聘時希望求職者有較強的英語能力。一次,我面試了一家能源咨詢公司,面試官是新加坡人,當我和他用英語對話時,我明顯感受到他對我自信的英語表達表示欣賞,這次面試我收到了不錯的反饋。”

  “留學經歷讓我具備了較強的自我認知,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這一點對於職業發展很重要。”李一諾說,“留學前撰寫個人經歷的文書就是一番自我剖析,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的特長。同時,國外的學習環境給予學生較大空間去發掘自己的興趣點,建議同學們利用好學校的學術論壇、學生俱樂部等來開拓視野、明確目標,培養更強的綜合能力。”

  對此,在美國學習傳媒專業的馬雨秋有相同看法。她說:“留學時,我把日常生活做成Vlog上傳到網絡,這讓我發現了自己對做視頻的熱愛,求職前我已經明確了目標,不再花費精力盲目撒網。此外,中國學生在國外能夠觸及到不少國際平台的實習機會,比如我有同學去了聯合國實習,這些經歷既為簡歷加分,又能實現個人提升。”

  “促進自我成長、培養國際視野是許多學子留學的初衷,與之相應,企業招聘時也會看重留學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海外學習經驗以及全球化視野。”陳怡靜建議,“學子在簡歷撰寫、面試過程中,要學會放大自身優勢,突出展現留學時積累的組合技能、國際化視野、跨文化溝通能力等競爭優勢,並根據不同應聘職位進行動態調整和優化。同時,學子要重視來自招聘人員、職場前輩的反饋,接納他人的建議,把握好春招求職的關鍵時刻。”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