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要讓孩子的傷,成為全社會的痛”

方燕代表建議:建立校園預防性騷擾、性侵害專門機制

2023年03月15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要讓孩子的傷,成為全社會的痛”

  “不要讓孩子的傷,成為全社會的痛”。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律師協會監事長、北京金誠同達(西安)律師事務所主任方燕對校園性騷擾、性侵害頻發事件高度關注,她建議建立校園預防性騷擾、性侵害專門機制,預防並及時處置此類突出犯罪。

  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在“深化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出一組數據:五年來,檢察機關共起訴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萬人,年均上升3.6%。其中,起訴強奸、猥褻兒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13.1萬人,此類犯罪已成侵害未成年人最突出犯罪。

  方燕說,此類犯罪對未成年人心理與身體傷害極大,社會影響惡劣,“當前雖有法律文件對相關問題作了規定,但在具體約束及執行方面仍存在不足。”

  在方燕看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雖規定了教育機構、培訓機構等部門預防、報告、處置相關問題的要求,但缺乏執行層面的細則規范,且針對教職人員(包含男性員工)在預防處置性騷擾、性侵害方面的申訴途徑及保護機制尚不完備。同時,教育機構對學生的性教育與防范性騷擾、性侵害的培訓不夠﹔對教職員工進行反性騷擾、性侵害的培訓基本空白﹔教育機構大多沒有建立工作部門來預防處置性騷擾與性侵害。

  方燕建議,將未成年人性教育納入日常教學內容,對未成年人開展性教育以及防范性騷擾、性侵害的教育,告知學生如果遭遇性騷擾、性侵害后的救濟途徑。

  “教育機構應設立專門辦公室用於性騷擾、性侵害事件的預防、處理及心理輔導等工作。”方燕認為,通過明確辦公室人員任職要求、做好教職工培訓服務及事后心理輔導等工作內容,做好類案的防范、處理及善后等全鏈條保障工作。

  一項重要工作是將反性騷擾、性侵害納入教職工培訓范圍,具體包括:明確任職要求,要求人員取得兒童教育類或心理咨詢類等相關專業証書,或從事過與兒童教育相關的工作內容等,嚴格篩選任職人員資質及履歷,科學評估任職風險,最大限度防止對未成年人造成的二次侵害﹔做好培訓服務,同步對教職員工進行反性騷擾、性侵害培訓,完善教職員工行為守則中的相關內容﹔事后心理輔導,妥善受理遭遇性騷擾、性侵害學生投訴,第一時間完成調查處置,及時對學生提供心理與精神支持﹔案件報告及移送,發現涉嫌違法犯罪的線索及人員,第一時間向民政、教育等部門報告,必要時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方燕指出,公安、教育、民政、司法等部門應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全國教育機構及面向未成年人的培訓機構中的未成年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情況開展專項檢查,對發現的不利於未成年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治。

  (記者 韓飏)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