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政協委員鄭亞莉:發展職業教育要有新思考

2023年03月15日08: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鄭亞莉:發展職業教育要有新思考

  今年,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院長鄭亞莉的身份變了:從全國人大“老代表”成為全國政協“新委員”。但她的階段性任務一直沒有變,那就是持續為推進職業教育發聲。

  在過去的5年裡,這位職業院校的“代言人”圍繞職業教育等領域,一共遞交了30余項建議或議案,它們中的一些帶來了職業教育切切實實的改變。

  2018年,鄭亞莉在調研中發現,全國范圍內有27個城市和地區設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而杭州作為國內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對跨境電子商務人才的需求量更大。如果僅依靠電子商務、國際貿易等專業開展跨境電商人才培養,其畢業生無法適應崗位對專業技能的新要求。

  就是從那年起,鄭亞莉連續兩年建議及時根據跨境電商產業發展態勢,增設本科和大專層次的跨境電商專業,優化專業結構。2020年,在教育部的推動下,全國有7所本科院校和大專高職院校新設跨境電子商務專業,加速了跨境電商人才的培養。

  在一次調研中,鄭亞莉通過與一名民營企業員工聊天,得知其曾在浙江金融職業學院就讀。看到了高職院校擴招的新聞后,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他報考了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電子商務專業,學習直播帶貨等業務技能。如今,他已成為企業開展線上營銷的得力干將。

  過去5年,國家對職業教育愈發重視。2022年,新頒布的職業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2021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指出,到2025年,“辦學格局更加優化,辦學條件大幅改善,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鄭亞莉切實感受到自己與國家的發展同頻共振、緊密相連。

  2019年,她提出的《關於擴大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建議》,被確定為教育部重點辦理建議。沒想到,這個建議與當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相關內容不謀而合。那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同年4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

  高職教育的發展迎來了新氣象,千千萬萬職業院校畢業生的命運由此改變。

  “這些履職經歷給了我很大啟示。職業教育應成為技術技能人才的‘充電站’‘加油站’。職業院校要成為為產業升級提供高素質技能人才支撐的堅實保障。”鄭亞莉說。

  從2020年起,鄭亞莉連續3年關注職業本科發展的重點問題。她帶著《加快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加快推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政策落地》《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等建議,走上全國兩會。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十分關注怎樣加快推進政策落實落地的問題。”鄭亞莉說,“探索創新職業本科的綜合改革方式,可以快速解決職業院校發展的瓶頸問題,提升職業教育的質量和吸引力。”

  如何辦好職業本科教育?鄭亞莉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在她看來,首先應保持職業教育屬性,即保持職業教育辦學方向不變、培養模式不變、特色發展不變。其次,堅持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定位,在實踐中,通過一體化設計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推動各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培養目標、課程體系、培養方案銜接。最后,發揮專業龍頭作用,適度發展相應學科。

  未來,“新委員”鄭亞莉依然在關注職業本科教育的相關問題:“要提供探索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的新思考。”

  (見習記者 楊潔)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