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同濟七名學子連夜趕制“移動電源”,支援土耳其地震災區

2023年02月16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同學們在實驗室研討。校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記者李依環)近日,一群來自同濟大學的大三學生利用專業所學,組裝完成了一套“移動電源”設備——應急光伏儲能電源箱。這套設備將和來自國內捐贈的其他救援物資一起,由專機送往土耳其地震災區。土耳其駐華大使館15日通過官方微博發文,感謝中國人民捐贈物資。

2月6日,土耳其地區發生強震。得知地震災區需要“移動電源”后,同濟大學中德工程學院建筑電氣與智能化專業白浩然、張宛琳等7名大學生,當即決定利用專業所學的新能源光伏、儲能等知識,連夜開始趕制一套應急光伏儲能電源箱。

由同濟學子組裝的應急光伏儲能電源箱。校方供圖

“我們設計電源箱目的主要是用於手機等聯絡通訊設備的充電,以及LED的夜間照明。”小組成員白浩然告訴媒體記者,這套設備包括光伏板、電源箱和LED燈,電源箱容量是500WH,除了usb接口,電源箱上還有dc插口和家用電器的插口。

據介紹,由於時間緊迫,組內同學分為線下線上小組同時“開工”,分別進行配件的選購和裝配、電源箱設計、多語言版本撰寫設備使用和包裹備注說明、與物資接收方進行溝通聯絡等工作。

應急光伏儲能電源箱組裝細節。校方供圖

考慮到救災設備要盡量便攜、使用方便,經過小組反復討論,他們最終採用了重量輕、可折疊的光伏板,選用同等體積下容量更大的鋰電池,以及充放電和控制功能一體化的電源裝置,並配置了LED照明燈,以及符合當地電器的標准接口,最終將系統集成。系統可以採用太陽能板充電、車載充電、市電充電等多種方式充電,能夠滿足救援現場對靈活性、便攜性的要求。

同學們的愛心之舉獲得了積極響應。期間,小組遇到了一些技術難點,學院和專業老師們熱心指點。一位精通土耳其語的留學生也熱情相助,她幫助翻譯了應急電源箱使用說明的土耳其文版。這份說明隨設備一同封入包裹,方便當地救援人員迅速了解應急電源設備的使用方法。

據悉,2月13日,中國捐助的物資正在源源不斷集中在土耳其駐上海總領館,已經裝滿了四個倉庫,其中就包括同濟大學生趕制的應急光伏儲能電源箱。

捐助的物資包裹。校方供圖

2月15日,土耳其駐華大使館通過官方微博發文,感謝中國人民捐贈物資。

截圖來源:土耳其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