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達到100%

2023年02月09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記者李依環)教育部今天上午舉行媒體吹風會,介紹一年來推進教育數字化進展等情況。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朱東斌介紹,目前,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達到100%,比2012年提高了75個百分點﹔99.9%的學校出口帶寬達到100M以上,超過四分之三的學校實現無線網絡覆蓋,99.5%的學校擁有多媒體教室。

朱東斌表示,一年來優質數字教育資源不斷豐富。2022年3月,教育部將原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改版升級為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平台在原有專題教育和課程教學兩個版塊基礎上,拓展為德育、課程教學、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課后服務、教師研修、家庭教育、教改經驗、教材10個版塊,共53個欄目。平台現有資源總量4.4萬條,是改版前的4倍﹔其中,“課程教學”版塊資源2.59萬課時,是改版前的3倍,覆蓋30個版本、446冊教材。

朱東斌介紹,一年來教學融合應用更加廣泛深入。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在持續豐富資源的同時,還特別注重以需求為導向擴展功能、擴大應用。中小學校和廣大教師根據實際需要,在教研、教學、作業等各個環節,積極主動地使用數字技術,積極開展同步課堂、專遞課堂、智慧課堂、智慧作業、網絡教研等多場景應用,加強了教學數據的分析反饋,有效提升了教師教學能力,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此外,師生數字素養技能大幅提升。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和在教育教學中的廣泛應用,有效激發了廣大師生的學習應用熱情,一大批教師能夠比較熟練地融合運用數字技術開展教育教學。教育部和各地各校通過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能力提升工程、學生信息素養提升實踐活動、設立實驗區實驗校、“基礎教育精品課”遴選等工作項目,加大了對師生數字素養培養培訓和帶動提高的力度,師生的數字素養和應用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