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市首家校內少年警校成立

2023年02月16日08: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市首家校內少年警校成立

今天,上海市第一家校內少年警校在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浦東新世界實驗小學成立。警校校長由屬地派出所所長和學校校長共同擔任。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意見》《全面構建新時代少先隊社會化工作體系實施方案(2022-2025年)》的要求,上海近年來正在全力推動少先隊社會化體系建設,以少先隊員集中居住地為圓心,統籌發揮社區黨群活動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科普基地等各類陣地作用,整合社區周邊各類公共服務設施,建立協同開放機制,為少先隊員就近就便開展活動提供服務保障,構建“少先隊15分鐘社區幸福圈”。

校內少年警校將通過公安、教育局、團委三方協作,探索一條“警-校”共建新模式,輻射更多的浦東少先隊員。后續,少年警校將編寫契合少先隊員社會實踐的《浦東新區少年警校培訓課程》,編排少年交警手勢操、舞蹈,並錄制視頻進行全區推廣。區公安分局專業輔導員將定期對少年警校的少年警察進行培訓指導﹔建立3-4個少年警校實踐基地,定期安排少年警校成員進入實踐基地進行教育、實踐活動。

“打造少年警校寫入了今年全國少工委工作要點。少年警校的建立,為少先隊員提供了一種職業體驗的新路徑,是未成年人保護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項重要抓手,可以讓孩子們近距離感受警營文化、體驗警務訓練、學習安全知識,引導孩子們進一步學習人民警察為人民的好品德,具有復制推廣價值。”上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隊總輔導員趙國強指出,各級少工委通過加強與公安、教育等系統部門和單位的合作協同,可以深化少先隊社會實踐活動品牌,進一步提升少先隊社會化工作水平。

(記者 王燁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