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諾如病毒進入高發期 學校、家庭如何做好預防?一文了解

2023年02月16日08:32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諾如病毒進入高發期 學校、家庭如何做好預防?一文了解

  春節剛過,正是乍暖還寒的時候。有一種病毒正悄然威脅著孩子們的健康,它就是諾如病毒。近日,北京、河南、浙江等多地疾控部門發布消息,提醒家長諾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瀉進入發病高峰期。什麼是諾如病毒?該如何預防呢?

  近期,在廣東、福建等地一些醫院的兒科門診,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前來就診。由諾如病毒引起的嘔吐、腹瀉的病例較以往明顯增加。

  廈門大學附屬翔安醫院兒內科主任醫師 任立紅:最近這四天左右,嘔吐、腹痛患者明顯增多,還有一部分是腹瀉,這個可能佔到六到七成。

  廣東省清遠市中醫院主治中醫師 劉秀君:這段時間諾如病毒也越來越多,一般是五歲以下的小朋友比較常見。

  諾如病毒又稱諾瓦克病毒。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諾如病毒的高發期。一般以輕症為主,最常見症狀是嘔吐和腹瀉,其中,兒童以嘔吐為主,部分伴有發燒﹔成人則以腹瀉居多。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田耕:諾如病毒是一個腸道病毒,也就是它主要引起的是消化道的一個反應,它的潛伏期一般是24到48小時。

  諾如病毒是如何傳播的?

  諾如病毒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一旦食用了被諾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用了被污染的水,接觸患者排泄物或者嘔吐物產生的氣溶膠等就有機會被諾如病毒傳染。牡蠣等貝類海產品和生食的蔬果是引起諾如病毒感染的常見食品。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田耕:感染病人的排泄物污染了食物、水源或環境,造成了這種間接的接觸傳播。

  感染諾如病毒,應服用哪類藥物來治療?

  醫生建議,諾如病毒感染屬於自限性疾病,所以感染后,主要是防止脫水,要注意休息以及補充電解質,情況嚴重的患者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田耕:因為諾如病毒,現在它沒有特效的疫苗或者是抗病毒藥物,它主要是還是一個對症治療,避免病人出現脫水的情況。另外對於腹瀉我們可以用一些止瀉的,比方說蒙脫石散,還有一些益生菌也可以進行口服治療。

  開學了,幼兒園、學校等場所如何防范?

  諾如病毒具有聚集性發病的特點,因此學校和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為重點防控場所。醫生建議,開學后學校和托幼機構要格外注意食品衛生,加強對餐廚人員的健康監管,避免病毒通過食物傳染給學生。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田耕:如果班級內出現了這種惡心、嘔吐,消化道症狀的這些學生,要及時進行就醫,同時對他的嘔吐物,要按照這種諾如病毒感染的,類似於諾如病毒感染的標准來處理。

  面對諾如病毒,家庭如何做好防護?

  中國疾控中心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手衛生是預防諾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飯前便后應正確洗手,用肥皂和流動水至少洗2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紙巾和免沖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田耕:海鮮和貝類是這個諾如容易寄生的一個地方,所以對於這一類食品要徹底的煮熟,家庭的這個環境的一個消毒,比方說坐便器、門把手,這些公共的用品的一個衛生的消毒。特別提示就是這個諾如病毒對於酒精這種消毒劑是不敏感的。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