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行走在師生間的校長

——記常德外國語學校黨委書記、校長朱方武

2023年02月16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走在師生間的校長

   【勞動者風採】

   朱方武擔任常德外國語學校黨委書記、校長進入第7個年頭,卻依然保持著一個習慣——在校門口迎送學生上下學,風雨無阻。

   朱方武喜歡在校園裡“轉”,在師生間行走——去教學樓看一看、隨機進教室聽課、課間與師生交流、去食堂問伙食、陪同師生一起就餐、去操場陪學生跑步……

   在教學管理上,朱方武堅持“創新加實干”,實施了很多新舉措:他主張“師生幫扶結對”,教師“一對一”重點關注特殊困難學生﹔他提倡“合作學習”,學生兩三人為一組,互幫互助,倡導聽得懂不如做得來,做得來不如講得透的合作式學習理念﹔他推動完善“教師評價體系”,著力加強對年輕骨干教師的培養,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培訓方式,不遺余力地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優化教師的教學方式,為學校可持續發展儲備力量。

   朱方武強調“善於思考、富有智慧、敢於作為”的常外精神,不斷強化教書育人的職業使命與責任擔當,老師們勇挑重擔、服從大局的主人翁意識越來越強,尤其是主動申報班主任崗位的人數持續增加,曾一度達到實際所需人數的兩倍之多。

   這些年,常德外國語學校規范教育教學,響應“雙減”政策,明令嚴禁隨意擠佔或變相佔用非統考科目課程、隨意布置家庭作業、隨意拖堂或提前上課、隨意延時放學的現象﹔把以人為本作為教學核心,多邊互助作為教學途徑,強化課堂的主陣地作用﹔將“學科導師制”和“小黑板文化”作為對課堂內學習的延伸,讓學科拔尖的學生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教室外懸挂的500多塊小黑板,給學生提供了互助交流的學習平台,實現學生自主教育。這一系列的創新舉措,使學生們完成了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

   2017年起,常德外國語學校還力排眾議,不唯分數,破除“尖子班”,實行均衡分班。這一決定也曾引來諸多質疑。

   時間給出了答案,常德外國語學校的師生精神風貌越來越好、教育教學質量越來越高、辦學社會影響越來越大。

   在朱方武看來,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並不相抵觸,他倡導常外師生“既仰望星空,更腳踏實地,做一個快樂幸福的普通人”,認為一所注重培育人文素養的優質學校,也會有理想的分數。

   截至目前,常德外國語學校非文化類學生社團有49個,每周三最后兩節課為全校文體和社團活動時間。此外,體育節、藝術節等五個特色主題節,均持續一個月時間。

   上任之初,朱方武就給自己立下諸多規矩,比如不與老師們爭名利,在職稱評定、工資晉級及評先評優等方面,隻要有老師報名,他絕不參加。

   有一年寒冬,大雪凍壞了校園內周轉房的熱水系統。老師們用不上熱水,他不顧天寒地凍、地面濕滑,晚上9點多和技術人員一道爬上樓頂檢查設備。直到設備修復好,老師和家屬們用上了熱水,他才放心回家。

   朱方武走訪教工家庭看望父母、慰問家屬、關心子女已成為常態化工作。有老師在微信群裡打趣說:“校長什麼時候來我家呀?”自擔任校長以來,他先后走訪100多位教工家庭,為教師營造了安心從教的氛圍。

   參加工作至今,朱方武經歷過不同的崗位,擔任班主任、年級組長、中層骨干、副校長,再到校長,但都未離開教育教學一線。“每個崗位都有不一樣的風景。”朱方武說。

   這些年,朱方武榮獲“全國高中骨干校長”等榮譽稱號,入選湖南省新時代基礎教育名校長培養計劃。有家長說:“每天早晚在校門口看到朱校長的身影,就覺得很安心!”“這是我最看重的評價,也讓我感到很自豪。”朱方武說。

   (記者 陳鵬 龍軍)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