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點點微光,匯聚星海——西安交通大學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動收官

2023年02月1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我們期待通過‘微光’活動的延續展開,拓寬公益教育范圍,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作為青年黨員,能夠在授人以漁的過程中實現個人價值,為實現祖國的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微薄之力,是我們的榮幸。”西安交通大學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動日前落下帷幕,支教團成員們在進行活動總結時感慨道。

記者了解到,作為一項傳統的志願活動,每年寒暑假,西安交通大學會招募來自全國各地的高校志願者,為鄉村學生提供一對一的專屬輔導和多樣化的公共課程,立志在寓教於樂、寓學於樂、寓用於樂的氛圍中,讓志願者的微光,照亮鄉村學生的求學之路。

數九寒天,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動在寒假也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志願者們對接來自河南、四川、寧夏、雲南、河南等7個定點對接地及其他地區的鄉村學生,為同學們設計了一對一特色線上輔導,給每一位學生匹配一到兩名志願者老師,在“個性化、高效率、重方法”原則下因材施教。此外,還創立舉辦了第一屆“微光·點亮未來”寒假冬令營。

志願者進行課后作業講解。校方供圖

志願者徐怡欣在談及自己的輔導過程時說:“自聯系到學生起,我就會了解他們的整體情況,每天耐心尋找他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通過志願者的因材施教和循循善誘,支教的效益實現最大化,學生也在攻堅克難中增強信心、補足薄弱。

“良好的學習氛圍、老師盡心盡力的的諄諄教誨都令我更加燃起了對生物和英語的熱愛。”來自湖北省英山縣的學生肖歆雨今年第三次參加“微光”公益支教活動,她在對志願者的感謝信中說道。

據悉,本期活動由西安交通大學新聞與新媒體學院主辦。2021年2月至今,以西安交通大學為主體的志願者團隊秉持“為世界之微光,點燃村鎮學生一盞燈”的理念,踐行新時代“西遷精神”。目前“微光”公益支教活動已成功舉辦五期,累計招募國內外30多所高校1400余人次的志願者,支教范圍遍及全國近20個省,超過1000人次的村鎮學生參與。(李依環、焦晨晨)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