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從“結合”走向“融合”

杭州職業技術學院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探索與實踐

金波
2023年02月13日19: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杭州職業技術學院傳承“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結合”理念,著力重塑黨建統領工作體系,創新“管理-課程-服務-育人”四維、“黨委-總支-支部”三級融合賦能機制,通過打通“融合”路徑,創新“融合”機制、搭建“融合”載體,由表及裡推進黨建工作更好融入並統領治理架構,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互促互進,進一步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逐步實現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

多維推進構建融合生態

推動黨建工作與學校高質量發展深度融合。系統實施黨建“四大工程”“六大行動”,統籌出台關於人才強校、數智杭職、三全育人改革、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清廉杭職等5個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培養德技並修的工匠型人才,構建了“三全育人”新格局、創新了“大思政”新平台、塑造了“融善”文化新生態,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推進組織建設與專業建設深度融合。實施“標杆院系”“樣板支部”建設,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同步規劃、同步部署、同步落實。選優培強“雙帶頭人”隊伍,打造“頭雁工作室”“先鋒示范崗”,發揮專業負責人和黨員骨干教師專業指導和示范引領作用。推進“思政聚合”,協同探索專業課程思政映射點與教學融合新模式,充分發掘各門課程思想政治元素,培育出一批示范課程和思政金課。

推進黨員培養與工匠培育全程融合。注重創新黨員培育方式,以文化研究工程項目為抓手,將黨員培養發展與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培育緊密融合,實施“黨員匠師引領匠苗”的精准培養模式,不斷將優秀匠苗培養成優秀發展對象,將優秀學生發展對象培養成優秀匠苗。

推進黨組織服務與區域發展精准融合。學校與銀行攜手創建校銀聯建項目、與中華職教社合作開展“溫暖工程”,對外聯合打造的校地企黨建共同體等19個黨建融合聯建項目順利實施,建立互幫、互學、互助長效機制。

分層實施打通融合脈絡

在分黨委、黨總支層面,積極開展“黨建融合點”創新項目申報培育工作。找准、找深、找實黨建工作與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學生管理、校企合作、社會服務等方面工作的“融合點”,形成主題鮮明、導向明確、實效明顯、便於推廣的黨建“融合點”創項目,以項目建設推進機制創新、載體創新。

在支部層面,實施“一創雙樹”行動。通過支部申報、組織遴選、公布挂牌,在全校累計完成創建30個“頭雁工作室”,選樹60支志願服務隊,100個先鋒示范崗,讓頭雁工作室、先鋒示范崗建設以及專業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成為支部組織生活“新范式”。

在黨員層面,實施學思踐諾“三個一”活動。學校黨委每年圍繞職業素養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師德師風、效能提升、服務抗疫、“數智杭職”建設等主題,要求黨員每年完成讀好書、破難題、辦實事等相關任務,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激發干事創業活力。

系統保障確保融合長效

打造“融合賽道”,激發組織動能。以融合思維推進組織建設,對照教育部“雙創”工作標准實施基層黨組織“標准+標杆”建設,持續打造“標杆院系”“樣板支部”。常態化評選“最強領頭雁”“最強黨支部”,精心選育“黨建融合點”項目,全面激活基層黨組織干事創業、實干擔當的內生動力,全力營造“奮勇爭先、比學趕超”工作氛圍。

構建“融合引擎”,打造研究中心。學校高規格召開黨建與思政工作會議,出台關於加強馬院建設、高質量黨建、課程思政、輔導員隊伍建設等多份文件,完善優化學校“大黨建”工作格局﹔高起點成立學校黨建與思政工作研究中心,通過加強理論研究、重視隊伍培養、強化平台引領、加大宣傳力度,整體提升學校黨建思政工作水平﹔聚焦黨建業務融合機制開展理論研究,為基層組織創新實踐提供理論指導,對“我和黨委書記面對面”等優質融合項目進行優化提升。

擰緊“融合發條”,考評融合成效。出台並修訂《黨總支書記抓黨建工作年度述職評議辦法》《黨支部“堡壘指數”考評管理辦法》《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管理實施辦法》等制度,注重考評黨組織在業務工作中的引領作用發揮,考准考實黨員干部“一崗雙責”,彰顯了黨建工作引領高質量發展關鍵作用。

學校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事業高質量發展實現了同頻共振。近年來,有2個專業團隊入選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2個課程團隊入選國家級課程思政教學團隊,學生獲國家技能大賽一等獎13項,全國技能標兵稱號2項等多種獎項,聚力打造“數智杭職·工匠搖籃”,譜寫了學校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杭州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白炅、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