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續寫新時代“教育戍邊”的光輝篇章

——石河子大學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29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續寫新時代“教育戍邊”的光輝篇章

  石河子大學校園美景。資料圖片

  石河子大學“兵團精神育人——名師思政導航”思政課在石河子軍墾第一連進行授課。資料圖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石河子大學】

   血脈中流淌著兵團人的紅色基因,肩膀上扛起維穩戍邊的時代重任。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喜訊傳到祖國邊疆,石河子大學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組織師生收聽收看盛會學習領會精神,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吃透精神實質,結合工作實際召開部署會議謀劃藍圖,組織廣泛宣講振奮精神,將精神內涵融入“大思政課”入腦入心……一系列特色活動,讓全校涌動起奮進新征程的激情與力量。

   石河子大學師生紛紛表示,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把服務兵團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職責使命扛在肩上,以實際行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

   “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再出發,這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這是沉甸甸的歷史責任。我們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上展現更大作為,以實際行動加快推進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和人才強國建設。”

   11月6日,在石河子大學2022年秋季戰略研討會上,校黨委書記柴真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開創學校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提出要求。各部門和學院負責人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宏偉藍圖、目標任務和學校事業發展實際,提出具體工作目標舉措。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申請動員會、畢業生就業工作推進會、迎接本科教育教學審核評估推進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峰論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一場場工作推進會、專題研討會在校園迅速開展。

   石河子大學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推進實施學校“十四五”發展規劃、加快“雙一流”建設、推動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等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圍繞“學習新思想,樹立新目標,指引新發展”的思路,科學謀劃、精心部署學校各項事業發展,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辦學治校的各方面、全過程。

   圍繞棉花全鏈數字化,石河子大學“科創中國”新疆兵團數字棉花區域科技服務團又開始了新一輪技術攻關。該團隊以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庚為首席專家,以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張若宇為團長,已經在棉田信息感知、棉花採收信息監測、棉花品質快速檢測等技術與裝備方面取得了多項重要成果,促進了兵團乃至全疆區域農業數字化、智慧化發展。

   張若宇表示:“作為一名扎根西部邊疆的基層科研工作者,我將繼續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在棉花生產全程數字化研究與應用方面進行科技攻關,不斷開拓創新,為推進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大思政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要找准與課程相關的知識點,採取啟發式教學、案例式教學等多種方式,把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教學中。”“講解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表述、新觀點、新部署時,要加強理論研究宣傳闡釋,引導學生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觀點立場和方法。”

   連日來,馬克思主義學院概論課教研室的教師們在線上齊聚一堂,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進行集體備課,就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破解教學重點難點、優化教學方式方法等展開了熱烈研討。

   為發揮思政課立德樹人主渠道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教研室多次組織教師開展集體備課,設置了15個相關專題進行內容解讀與闡釋,並開展“二十分鐘呈現黨的二十大”實踐活動,組織學生結合專業分組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將學習成果進行匯報展示,積極引導學生主動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課程思政是高校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的有效途徑。12月10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課程思政大賽在藥學院舉行。參賽教師用心提煉專業課程中與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的思政元素,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專業教學。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潛移默化的真情融入、貼近青年的語言表達,贏得觀賽師生陣陣掌聲。

   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探討中凝聚共識。10月16日,生命科學學院師生分別與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塔裡木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師生相聚“雲端”,共學黨的二十大報告,並結合自身實際進行深入交流。石河子大學學生王海楠表示,作為生科學子,要思考如何發揮專業優勢,將科學研究應用到生態文明建設當中,切實提升自身學術素養,立足兵團、扎根邊疆、堅守初心,真正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與此同時,石河子大學“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2022年主體培訓班以“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為主題,開展系列學習教育活動,以“理論學習+社會實踐+志願服務+課題研究+挂職鍛煉”的豐富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從思政課程到課程思政,從交流研討到專題培訓……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大思政課”,把“冒著熱氣”的黨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時間送進了教案、課堂、學生頭腦,為學生們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

  豐富形式讓學習貫徹更有實效

   飛揚的歌聲,吟唱難忘的歲月﹔美麗的舞蹈,獻給偉大的祖國﹔經典的詩歌,歌頌美好的時代……10月21日,圖書館機關黨支部開展“慶祝二十大,禮贊新時代”主題黨日活動,師生們暢談生活變化,用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歌頌黨的光輝、祝福偉大祖國。

   連日來,學校各級各類黨團組織策劃的一系列特色主題黨日、團日活動陸續開展。藥學院機關黨支部組織“學習二十大,全面爭優先”知識競賽,生命科學學院學生黨支部開展“青春告白祖國,黨員聲聲入人心”告白祖國活動,體育學院團支部組織觀看紀錄片《領航》……一場場活動實現了組織化學習全覆蓋。

   與此同時,各類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的校園文化系列品牌活動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結對師生誦讀、“我與新時代”主題故事優秀征文朗誦比賽、手工藝品設計大賽、紅色主題美術作品展、書法篆刻作品展……學校積極克服疫情影響,開展了不同角度、多樣形式的線上活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更加生動、更有實效。

   學校團委還充分發揮學生社團在推進校園文化建設、加強大學生思想引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立項了“學習二十大,筑夢新時代”多語種宣講、“學習二十大,京韻潤邊疆”傳統文化展示等33個社團品牌項目,以社區宣講、文藝展演、志願服務等形式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已經繪就了宏偉藍圖、吹響了前進號角。”校長代斌表示,“石河子大學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圍繞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學校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續寫新時代‘教育戍邊’的光輝篇章,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貢獻力量。”

   (記者 李 慧 尚 杰 通訊員 宿閃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