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推動學前融合教育發展(提案提要)

2022年12月2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柳茹

  案由:融合教育是一種對特殊兒童進行教育安置的方式,它主張不把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孤立於封閉隔離的教育環境中,而是支持他們和正常兒童一起接受各階段的教育。在實踐調研中,通過與各級各類園長、教師進行訪談,了解到很多幼兒園都會存在隨班就讀的特殊兒童,但由於教師缺乏相關知識和經驗,無法給予他們適宜的教育支持,致使“人人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這一目標面臨著挑戰。

  建議: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優化學前融合教育發展的頂層設計,統籌規劃推動融合教育的可持續發展,例如出台支持學前融合教育發展的專項政策,為特殊兒童的學習與發展提供政策保障,為加快實現教育公平提供有力支持。

  加強學前融合教育師資隊伍建設,為教師提供專業支持。首先,可在高校、師范院校原有的學前教育專業中有針對性地增設融合教育課程,支持職前教師掌握融合教育的基本理念、專業知識和技能,提升職前教師的專業素養與綜合能力。其次,幼兒園與特教機構可建立協同聯動機制,完善育人保障體系。例如,從特教機構引進專業人才,為有需要的班級配備專門的心理教師,提供有質量的心理輔導和康復訓練﹔在特教師資力量薄弱地區,可通過實施特教學區負責制,選派特教機構優秀教師巡回入園指導,支持幼兒園最大限度地滿足特殊兒童的發展需求。再次,教育主管部門可為教師提供專業成長的機會,如支持普通教師到特教學校進行跟崗學習,為教師提供模塊化、系統化的教育培訓,支持教師提升專業水平。

  借助輿論宣傳,營造和諧包容的社會氛圍。通過網絡、媒體、信息技術等多種宣傳方式和手段,對學前融合教育做好正面宣傳與輿論引導,傳遞公平公正的價值觀,營造和諧包容的社會氛圍,推動融合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讓融合教育之光照亮特殊兒童的成長之路。

  (文  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9日 18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