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漢語盤點2022”揭曉

2022年12月2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張笑瑞)近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光明網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22”揭曉儀式在京舉行,“穩”“黨的二十大”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活動還公布了2022年度十大流行語:黨的二十大、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端穩中國飯碗、數字經濟、太空會師、一起向未來、我的眼睛就是尺、電子榨菜、俄烏沖突﹔十大新詞語:中國式現代化、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安全倡議、新型實體企業、冰雪經濟、數字人、數字藏品、場所碼、精准防控、雪糕刺客。

  年度流行語和年度新詞語是語言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時代新變,勾勒大事小情,記錄生活腳步。相關評選是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基於大數據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篩取,並經過專家評議得出最終結果。

  據了解,“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17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與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