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職業高等院校校長聯席會議2022年年會召開

2022年12月28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何淼)由全國職業高等院校校長聯席會議(以下簡稱校聯會)主辦,寧波職業技術學院承辦的全國職業高等院校校長聯席會議2022年年會日前通過線上方式召開。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林宇、校聯會主席董剛、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職業技術教育分會理事長周建鬆、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蘇志剛等嘉賓在線出席了大會開幕式。

本次年會以“中國式現代化與職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校聯會副主席張慧波主持會議,寧波職業技術學院校長吳翔陽代表承辦校致辭。

林宇以“時代與機遇”“方向與條件”“載體與路徑”三組詞為引,指出高職教育發展的時代背景、改革成就與實踐路徑。他表示,在“十四五”規劃中,國家發展的核心詞匯是“高質量”,教育也是如此,職業教育更是要朝著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前進。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教育給出了更高的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歸入了國家戰略人才隊伍的范疇,對職業教育的期望和定位也更加高了,所以職業教育迎來了新的時代,同時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林宇指出,這些年來校聯會對職成司的具體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對聯系高職戰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渠道作用,對於戰線的研究工作也起到了非常強的團結凝聚的作用,希望校聯會今后能夠圍繞職業教育建設改革的重點來研究社會關注的熱點、能夠獻策政策執行的堵點、也能夠建言學校發展的難點﹔進一步凝聚戰線的智力和能力,為整個職業教育,特別是高職教育下一步實現高質量發展發揮更多更好的作用。

董剛作《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推動高職教育高質量發展》主題報告。他指出,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職業教育工作的新部署,優化新時代職業教育的類型定位,服務人的全面發展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清醒認識新征程上高職教育面臨的新發展格局帶來的協同性挑戰、科技自立自強帶來的技術性挑戰、新舊動能轉換帶來的適應性挑戰、高品質生活帶來的流動性挑戰、國際產能合作帶來的開放性挑戰。

董剛表示,校聯會是伴隨著中國高職教育的大發展一起成長起來的,從當初的百人會議發展到近來每年的千人會議,影響力越來越大。今后校聯會要進一步搭好平台,通過政策咨詢、公益講座、專題研討、宣傳服務等舉措奮力推動高職教育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