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二屆碳中和與能源創新發展論壇舉辦

2022年12月28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由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主辦的第二屆碳中和與能源創新發展論壇於日前舉辦。本次論壇以“邁向碳中和:行動與挑戰”為主題,旨在探討實現“雙碳”目標、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等熱點問題。

圖為線上會議截圖。主辦方供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級科學顧問杜祥琬,中國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質學與勘探著名專家、中國工程院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副主任趙文智,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教授張來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科院大學教授、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委員潘家華,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長吳小林等嘉賓出席論壇。

吳小林在致辭時指出,在國家大力推進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大背景下,碳中和與能源創新發展論壇的召開恰逢其時。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堅持依托能源,特別是油氣研究優勢,面向滿足國家能源及相關領域國際話語權的重要需求,結合中宣部和教育部強化哲學社會科學的重點方面謀劃布局,提出學校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建設的“聚焦一個中心,關注六個方面”行動方案,力爭辦出具有鮮明中石大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

主旨發言環節,來自中國工程院的三位院士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部委員先后作了報告。杜祥琬院士作題為“對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及路徑的思考”主旨報告,提出包括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能源體系清潔低碳安全高效、新型電力系統安全可靠、工業部門電氣化和深度脫碳、交通部門燃料替代、建筑部門節能創新、碳移除技術創新、減污降碳統籌融合在內的實現“雙碳”目標的八大路徑。

趙文智院士作題為“‘雙碳’目標下天然氣的戰略地位與作用”主旨報告,建議國家通過組織陸相頁岩油革命、富油煤熱轉化革命和煤地下氣化天然氣革命這“三駕馬車”來保証天然氣供應安全。

張來斌院士作題為“‘雙碳’目標下的能源安全與社會公平”主旨報告,提出,“雙碳”目標下的能源轉型特點是“轉型速度快”,轉型前的系統布局需要堅持“系統謀劃”,轉型中的平穩過渡需要堅持“先立后破”,轉型后的穩定運行需要關注電力系統靈活性問題,構筑“可再生+氣電”的電力模式。

潘家華學部委員作題為“能源轉型推動碳中和目標實現的路徑及協同機制”主旨報告,提出五條能源轉型路徑,分別是能源生產端革命性轉型、能源消費端革命性轉型、碳移除、化石能源有序退出和發展范式轉型。

據了解,本次論壇還組織了“能源系統低碳化與數智化”、“促進低碳轉型的管理優化與技術創新”和“‘雙碳’經濟與碳金融的創新與發展”三個學術分論壇。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