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明年北京將新增中小學學位2萬個、幼兒托位6000個

2022年12月23日22: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北京將新增中小學學位2萬個、幼兒托位6000個

  23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六次會議通過決議,同意北京市政府提出的2023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實施意見。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方面,北京市將新增中小學學位2萬個,持續開展暑期托管服務。新增6000個幼兒托位,規范提升托育機構。

  據悉,在2023年民生實事征集編制過程中,北京市梳理市人大代表意見建議,形成了實事項目編制和補充完善的重要線索來源和依據。截至目前,2023年重要民生實事已完成線索征集、項目篩選、征求意見、補充完善、簽字確認等程序,共形成8個方面、33件實事項目。

  北京市將歷年來群眾關注度高、獲得感強的促進就業、食品藥品安全、老樓加裝電梯、優化預約轉診服務、養老助餐等項目繼續列為明年實事。新增托育服務、濱水步道、暖心驛站等項目,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方面,共4件。包括新增中小學學位2萬個,持續開展暑期托管服務。新增6000個幼兒托位,規范提升托育機構。推進安寧療護中心、老年護理中心、養老家庭照護床位、養老助餐點等建設。實現22家市屬三級醫院通過基層預約轉診平台投放號源,在全市34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發熱等11類症狀患者提供診療服務,建成6家專科醫聯體。

  二是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方面,共7件。包括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8萬套(間)、竣工9萬套(間)。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新開工300個、完工100個。持續開展住宅小區物業問題專項治理。老樓加裝電梯新開工1000部、完工600部。解決6.1萬套歷史遺留住宅項目“辦証難”。完成30個城鄉供水提升工程。完成1.5萬戶農村住戶清潔取暖改造。

  三是提高生活便利性方面,共2件。包括試點建設80個“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推出60個“一証(照)通辦”事項、20類電子証照在線查詢調用,推廣“一件事一次辦”“跨省通辦”等。

  四是方便市民出行方面,共5件。包括優化調整公交線路65條。利用錯時共享、人防工程等新增停車位1.5萬個。完成20項市級疏堵工程。完成100萬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持續開展道路積水點排查治理。持續推動重點區域周邊交通綜合治理。

  五是營造宜居環境方面,共3件。包括建設農村街坊路100萬平方米,實現150個村庄污水收集處理等。新建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50處,新增村頭片林100處。完善150個社區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回收體系,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創建等。

  六是豐富文體生活方面,共4件。包括創建10個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體育特色鄉鎮,改擴建10個體育公園等。建設100公裡森林步道,貫通右安門至通惠河12公裡濱水步道。推進各類博物館向公眾開放。組織開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1.6萬場。

  七是保障公共安全方面,共5件。包括完成100萬戶燃氣用戶更換、加裝安全型配件。推進80個小區水、電、氣、熱等管線改造。為500個火災風險較高的住宅小區配備聯網式感煙火災報警器等。開展重點領域從業人員消防基本技能實操實訓30萬人,為全市1萬個基層義務消防隊配備應急設備。對33大類食品抽檢監測全覆蓋,全年抽檢監測藥品、化妝品等不少於1.3萬批次。

  八是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方面,共3件。包括繼續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傷保險定期待遇等。促進“4050人員”、長期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殘疾人畢業生就業。推動新建公共區域職工之家60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暖心驛站1000個。(記者 陳杭)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